贵州黔南:树立生态标杆 绘就美丽画卷

王钦 孙远桃 王秀芳

2020年10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10月18日,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下称“第四届绿博会”)在贵州黔南州开幕。中国绿化博览会从2005年开始,每5年举办一次,在黔南州是第一次在少数民族地区、第一次在西部地区、第一次在非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第一次在高原山地举办,将重点展示山与水组合、绿色与彩色的结合、自然与人文的融合,让黔南州借助中国绿化博览会这一平台,生动诠释绿色发展理念,展现一幅集山水风光和诗情画意于一体的绿色新画卷。

“绿博园规划总面积1959公顷,在园区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范式传承、顺势设计’的理念,顺势而为,依山而建,在不对原有山体造成破坏的情况下,统筹做好山水文章。”绿博园规划设计工程师钱进说。作为中国绿化博览会的平台和载体,绿博园浓缩了全国各省(市)精华景点或大型央企的亮点,每一个景点都是对青山绿水的精美点缀,已成为黔南乃至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集中展示窗口。

绿博园一角。涂敏 摄

事实上,绿博园的打造只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于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缩影。自2017年10月第四届绿博会申报成功以来,黔南州围绕“绿水青山新画卷、生态文明新标杆”的办会定位,充分挖掘当地区位优势、自然禀赋和文化特色,不断完善森林城市生态、产业、文化、支撑四大体系,构筑了一幅“生态之州·幸福黔南”的美丽画卷。

知行合一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对黔南州全体党政干部和职工而言,“新年种树”已经成为常态。每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地州、县、乡、村四级广大干部职工就会主动带上锄头、铁铲等工具,来到田间地头,河道两岸及路边,整地挖穴、扶苗填土,枫香树、红叶石楠、紫薇、樱花等不同树种,厚植起“生态黔南”底色。

这场声势浩大的造林行动,源于黔南州实施的“美丽黔南林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行动以“绿色水域保护、绿色金山打造、绿色通道建设、绿色屏障构建、绿色城乡建设和绿色矿山建设”等为建设内容,不仅让黔南州变成“花海人间、四季公园”,而且为黔南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绿博园一角。涂敏 摄

“国家森林城市是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最高荣誉,是综合体现一个城市绿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黔南州办好第四届绿博会、推进生态黔南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黔南州州长吴胜华介绍,黔南州印发了《美丽黔南林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在林业生态系统保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等三个方面加强保障,让更多理念付诸于实践“有章可循”。

绿博园一角。涂敏 摄

此外,黔南州还高规格成立“黔南州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大规模的“创森”推进会和专题会议,科学编制《黔南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0年)》,按照“一核、多极、三区、八廊、多点”的森林城市总体布局,以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为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国土绿化。

绿博园一角。涂敏 摄

三年来,黔南州共实施项目637个,投入建设资金196.43亿元,完成绿化美化总面积418.57万亩,全州森林覆盖率达到62%,较2014年的54.36%增长7.64个百分点,森林城市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经过自查评估,黔南“创森”各项工程任务圆满完成,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指标要求,并在2019年9月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

治污攻坚 树立生态文明标杆

“机动车过了免检期后,每年就检测一次,无法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状态进行动态跟踪,黔南州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站建成后,这一难题得到解决。”黔南州生态环境局都匀分局为了保护城区生态环境,及时发现和淘汰高污染老旧车辆,建成投用黔南州首座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站,实现了全时段对过往车辆的排气状态监测,并能够准确找出高污染及超标排放车辆。

黔南州都匀螺蛳壳茶山。大会执委会供图

黔南州利用该遥感监测系统,可在0.8秒内完成对实际行驶过程中机动车所排放的尾气、牌照和不透光烟度监测,并将监测数据实时共享给公安、交通等部门,帮助执法部门及时发现高排放车辆,并采取相关措施,进而有效降低城市大气污染。

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黔南州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站的投用,只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黔南州从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点滴小事做起,誓要让让群众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喝到更干净的水、拥有更美的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黔南州荔波小七孔。大会执委会供图

2017年以来,黔南州发起治污攻坚,坚决打响“蓝天、碧水、净土、固废治理、乡村环境整治”五大保卫战,重点围绕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等四大结构进行调整,对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进行整治,打好乡村环境整治战,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和美好生活需要,不断筑牢绿色黔南生态安全屏障,树立起“生态文明新标杆”。

“这几年都匀的市区和乡村不仅更干净、漂亮了,市民的综合素质也有所提高,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现象明显减少,绿博会的举办还给周边市民增加了很多就业岗位,大家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都匀市民唐俊感受深刻,全州干部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显著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绿博园一角。涂敏 摄

产业转型 实现保护发展“双赢”

“自从村里发展起桑树产业,群众收入增加了,生态环境也更好了。”说起罗甸县边阳镇翁纳村的桑树产业,村支书刘志高说,通过种桑养蚕,翁纳村的种桑养蚕产业已发展到370亩,顺利完成8批蚕茧生产,年产值接近60万元,种桑养蚕成了翁纳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黔南州平塘天眼。大会执委会供图

作为典型的“山地村”,过去的翁纳山不长树、地不蓄水,土地贫瘠且分散。村民们为了改变生活现状,尝试种过青麻、烤烟和葛根,但由于缺资金、市场和技术,最终以失败告终。怎么办?翁纳村扶贫工作队经过多次考察求证,将产业聚焦到种桑养蚕上。

“桑树耐寒、耐旱,便于管理,成活率高,比较适合在村里种植,而且很多环节老人、妇女都能参与。此外,还有龙头公司全程技术指导,负责收购,政府给予桑树苗和肥料补助,这让大家有了充足的发展信心。”刘志高说。转变思想观念,把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翁纳村的产业结构调整调出“成效”,源于黔南州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思路指导。

绿博园一角。涂敏 摄

黔南州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林下经济产业,让“绿色生态”不断释放“红色福利”,仅2020年的刺梨、茶叶、精品水果、石斛、油茶等林业产业,预计年产值就能超过120亿元,森林旅游年综合收入达100亿元,产业转型已成为助农增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通过第四届绿博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有力推动贵州省和黔南州生态和民生一体两翼建设,进一步营造更加优美的生态家园,创造更加绵厚的民生福祉。”吴胜华表示,黔南州将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绿博园为核心,打造一个西部地区乃至在全国首屈一指的集康养、医养、享养、居家、高端培训、旅游休闲等中高端服务业为一体的智慧生态新城——绿博城。

毛尖茶山云雾绕。大会执委会供图

此外,黔南州还将继续完善配套、丰富要素,推进康养度假产品打造及业态植入,加强运营及营销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将其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通过与都匀毛尖、秦汉影视城两个现有品牌的共同发力,使都匀市成为名副其实的贵州南部旅游的中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