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农结合 种养结合 适时休养

黔东南州林下经济产业亮点纷呈

2020年10月18日09:2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李丽

黔东南州是全国十大林区之一,林业资源十分丰富,全省10个重点林业县中有8个在黔东南,该州森林覆盖率达67.67%,林地面积3269万亩。

如何让特色产业在绿林生金?黔东南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山上经济、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让百姓富起来、生态美起来,带动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一场秋雨过后,三穗县瓦寨镇长坡林场里,林下仿野生大球盖菇恣意舒展,似朵朵祥云,片片叠加,在松林雨雾滋润下更显生机勃勃。

“瓦寨镇长坡林场林木茂密、林间阴凉潮湿,得天独厚的环境让我摸索多年的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有了用武之地。”贵州黔穗天绿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福刚说。

据高福刚介绍,仿野生种植的大球盖菇、长裙竹荪等仿野生菌长势喜人,品质和口感无限接近野生型,远高于大棚种植产品,每斤最高卖到80元。目前来自广州、长沙、贵阳等地订单让他们应接不暇,产品供不应求。

2018年至今,该公司充分利用林场优势的生态资源,共种植竹荪、黑皮鸡枞等林下菌类420亩,直接解决贫困户就业88人,辐射带动周边3个村411户贫困户1516人增收。

无独有偶,另一头,黎平县林下仿野生天麻种植示范基地,也为该县经济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霜降后采摘最佳。按照面积计算,一个平方米最高可产18斤天麻。”在二望坡种植基地,黎平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强介绍。该公司在中潮镇二望坡种植天麻2000亩,九潮镇万宝山种植1万亩。种植基地分布在九潮、中潮、德顺等乡镇,覆盖该县各乡镇农民合作社总社,带动贫困户6000户逾20000人。

“采收天麻后,我们选种黄精作为轮作配套品种种植,5年后收获黄精,然后又继续种天麻。这样交替种植,能给土壤一个缓解的时间,让土壤土质更好,种下的东西也好。”江志强说。

产业选择准,龙头效应强,发展模式新,规模逐步扩大,产业链条逐步形成,黔东南州林下经济发展亮点纷呈,以林农结合,种养结合,适时休养,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黔东南州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动全州林业产业发展从砍树、卖树向种树、用树转变,突出一县一业和示范引领作用,聚焦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两大基础工程,着力发展林菌、林药、林鸡、林蜂四大产业,全力推进县有万亩基地、乡有千亩基地、村有百亩基地的“百千万工程”,开启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发展林下经济中,黔东南立足州情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将产业生态化,促绿林生金。

其中,林下食用菌产业,着力发展香菇、木耳等,并积极开展仿野生栽培,该州林下食用菌种植累计达1.58万亩;林下中药材产业,重点发展钩藤、石斛、天麻、黄精、草珊瑚等品种,目前累计种植达51.71万亩;林下养鸡、养蜂产业也在该州全面布局,累计存栏626.51万羽鸡、出栏594.74万羽,林下养蜂累计20.76万箱。

目前,黔东南州在建和已建成万亩基地22个、乡级千亩基地171个、村级百亩基地2028个。以林菌、林药、林鸡、林蜂四大产业作为主要统计对象,该州种植养殖累计利用森林面积77.05万亩。预计到2020年底总产值19.03亿元、2021年底总产值26亿元、2022年底总产值32亿元。

以林为主,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有机结合的循环发展模式,既可以提高林地综合利用效率和经营效率,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又达到了近期得利、长期得林的良性增收效果,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9年8月以来,黔东南州林下经济累计投入资金16.12亿元,流转林地31.05万亩,覆盖农户3.93万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73万户,带动群众就业19.65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78万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