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播州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村产业革命取得成效

2020年10月17日15: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播州区“产业脱贫”新闻发布会现场。张春雷 摄
播州区“产业脱贫”新闻发布会现场。张春雷 摄

人民网播州10月17日电 10月16日下午,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举行“谋篇‘十四五’·奋进促振兴”系列新闻发布会。会议重点介绍了当地产业脱贫成果。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越是最后关头越要绷紧弦、加把劲,真正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脱贫,响鼓重锤、尽锐出战、巩固成效,播州区正全力答好农村产业革命的“考卷”。

今年初,该区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实施“821”农业主导产业,并发出了加快实施全产业链工作令。据介绍,“821”工程即为年种植80万亩以上的蔬菜、辣椒、食用菌;年推广“稻+”20万亩以上;年出栏生猪100万头以上。

截止目前,播州区已完成辣椒种植面积38.35万亩,居贵州省第一,实现产量55.29万吨,产值19.48亿元,完成辣椒良种工程30万亩,占种植面积的78.23%,完成辣椒换种工作8.72万亩,占全市的30.1%;完成蔬菜种植面积41.22万亩,产量148.39万吨,产值23.08亿元;完成食用菌种植面积0.54万亩,产量3.24万吨,产值3.37亿元。

同时,还完成了绿色“稻+”面积20万亩,实现产值5.6亿元;完成鱼类产量1.33万吨,占全市1/4,产值3.07亿元;完成存栏生猪66.72万头,出栏生猪78.54万头,产值33.58 亿元。

“千方百计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卖出好价钱,用市场需求倒逼产业结构调整。”遵义市播州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以此不断提升播州区农产品竞争力、影响力。

事实上,播州区还通过调整产业还充实了区级农产品促销专班,升级了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建设,培育了农村经纪人,并采取直播带货、设立销售专柜、职业经纪人代理、集中进行展示展销,有效推进了“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和消费扶贫行动,为该区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动力。

当前,该区以坝区为重点,以“821”工程为主抓手,正全力开展耕地无撂荒、劳力无闲置的秋冬农业生产工作,奋力实现播州农业总产值(可比价)98亿元,增长6%,实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00元,增长10%的年度工作目标。

脱贫攻坚战即将全面收官,目前播州区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查漏补缺和收尾收口工作。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底气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扶贫办副主任田玲表示。(张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