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返乡养猪圆梦 带领乡亲脱贫

2020年10月17日09:31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14日,秋高气爽,望谟县王母街道平绕村养猪场里,400头种猪胃口大开。一旁的办公室内,养殖场负责人金银爱和妻子正商议扩建养殖棚事宜。

“尽量吸引更多老乡以土地入股,参与建棚扩繁养殖。继续健全代养机制,做好保底回收。”金银爱基于长远发展规划,准备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养殖生态黑猪。

2014年,返乡创业的金银爱在新屯街道坪湘村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投资18万元建设坪湘村第一个小规模养猪场,养殖10头母猪1头公猪。

“刚开始学习养猪,技术不够,就从圈舍建造、药品使用、猪种选择……各个击破。”金银爱说,在各方的支持下,生猪养殖逐步走上正轨,产业发展越来越大。

3年前,坪湘村决定将金银爱的养猪场作为扶贫项目申报,投资60万元将养殖规模扩大至300余头种猪,吸纳农户在养猪场务工,带动30户农户保底分红2000元。2019年,全村实行生猪代养机制,为每户农户分7头母猪。

“我身体不便,只能在养猪场做点轻松活,但平均每个月也有2000多块,一年下来两、三万不是问题。”残疾贫困户王福建说。

如何提升规模,带动村里更多的百姓参与到养殖生猪当中。恰在此时,浙江省宁波市派往望谟挂职扶贫办主任李明寻找合适的残疾人创业,自小因病致残的金银爱受到李明注意。

2019年5月,通过东西部帮扶契机,投入资金50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在王母街道平绕村建设新养殖场地。同时打开宁波市场。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该项目共覆盖200余户贫困户,每年带动15户残疾人增收。

“我们已建设6栋圈舍达4000个平方米,养殖种猪400头,种源不断增长,年底可实现生猪养殖6000头。”金银爱说,“让每个残疾人家庭都能过上自力更生的生活,是我回乡创业的初心。”如今,金银爱已是一名共产党员,家乡面貌焕然一新,让他很是欣慰。

据悉,坪湘村共有590户258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65户655人。近年来,通过发展八步茶、花椒、养猪、养鸡、养牛等产业和引导外出务工就业帮助群众增收。截至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共142.5万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