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生态改善引“鹭”来

2020年10月16日17: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白鹭在荷塘边歇息。刘世平 摄
白鹭在荷塘边歇息。刘世平 摄

连日来,桐梓县海校街道东山社区杨村沟青杠湾荷塘一群或白或灰疑似鹤的鸟,在荷塘里捕食、嬉戏,或展翅高飞,衬着阳光、荷叶、浅水,好一幅山清水秀、鸟在画中游美图。

据当地村民阮德琴介绍,这些鸟是今年年初才飞来的,这里有一大片荷塘,加之有村民在这里养鱼、贝,这种鸟喜欢这样的环境,又喜食鱼虾,所以就迁徙来了。

刚开始只有几只,慢慢地越来越多,现在约有40~50只。“白天,这些鸟就在荷塘里嬉戏、吃鱼虾,晚上就在后山的树木上栖息。”阮德琴说。

经桐梓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辨认,确定这种鸟就是白鹭和苍鹭。白鹭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名单上的物种,苍鹭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两种鹭都喜欢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主要以小型鱼类、泥鳅、虾、喇蛄、蜻蜓幼虫、蜥蜴、蛙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青杠湾荷塘环境适宜、食物丰富,白鹭、苍鹭故迁徙至此而居。

这些白鹭、苍鹭每天在荷塘里觅食,当地养鱼的村民并不追赶、捕捉,这些鹭也不怕人,完全一副人鸟和谐相处画面。

近年来,桐梓县通过环境保护、治理以及退耕还林、场林建设、森林督察、森林资源管护等措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该县现有森林林地面积288.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9.96%。生态环境变好了,许多罕见的鸟类便迁徙至桐梓栖息,该县还通过宣传、监督、打击等方式,提高人们爱鸟、护鸟意识,鸟和鸣、人护鸟,人鸟和谐相处现象在桐梓越来越普遍。(陈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