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消防总队“万人消防安全公益大培训”走进大方县兴隆乡

2020年10月15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兴隆乡万人消防安全公益大培训(第二批)。马应 摄
大方县兴隆乡万人消防安全公益大培训(第二批)。马应 摄

10月14日,贵州省消防总队“万人消防安全公益大培训”走进大方县兴隆乡,培训分批次进行,共开展了两批培训,兴隆乡干部职工、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各村群众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会上,兴隆乡分管安全领导强调了培训的重要性、目的及意义,并宣讲了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有关消防法律、法规、规章,要求大家要认真听讲,积极学习,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树立“防患于未然”的观念,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以及对火灾隐患的发现处置能力,保护自己,保护他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随后,省消防总队的培训宣传员为参训人员开展了小型经营性场所消防安全培训。培训教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组织开展此次消防培训的目的意义、几起典型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火灾暴露出来的消防安全问题、如何整治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隐患、如何报警、逃生、使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培训通过播放黔东南州天柱县“3·8”火灾、黔南州惠水县“5·16”火灾、贵阳市花溪区“7·8”火灾等典型案例视频,分析典型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火灾暴露出来的消防安全问题,就如何整治小型生产经营性场所隐患,如何正确报火警,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正确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强调事后的“救”,远不如事前的“防”,消防救援人员的“救火”,只是火灾救援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不是第一道防线,在发生火灾之前每一个人都是火灾的防范者,都是当仁不让的“防火人”,告诫参加培训人员自己不仅要看进心底,还要给家人、亲戚、朋友讲火灾发生后如何进行逃生自救,让之引以为戒,让悲剧不再发生,要求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提高火灾风险防范意识,做到风险自知、安全自查、隐患自改,努力营造良好的消防环境。

最后,兴隆乡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就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强调,对交通安全、防网络诈骗、网络信息安全等知识进行了培训。兴隆乡还通过乡微信公众平台、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走访院坝会、板凳会、流动小喇叭、广播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全覆盖式宣传,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尤其是消防防范知识深入人心。(马应)

(责编:郜林筱、岳弘彬)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