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慎锋: 林下养鸡“啄”开致富门

2020年10月14日14: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秋天的江家坡村,秋高气爽,如诗如画。一间间鸡棚镶嵌在郁郁葱葱的松树林里,圈地散养的大公鸡在树下悠闲自得,竞相觅食……这里是村民江慎锋的林下养殖基地。

今年48岁的江慎锋,因家庭贫穷,1988年初中辍学后,就到广东打工。他白天在大排档上班,晚上6点下班后当搬运工,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年挣下不少收入。

“以前在大排档里打工,觉得土鸡销路不错,利润也好,成本也不是很大,我就选择养殖土鸡。”江慎锋向记者说起了养鸡的原因。

一番斟酌后,2016年6月,江慎锋投资3万元,修建了鸡棚,从外地购买300只鸡苗,利用自家的林地搞起了林下养殖,当起了“鸡司令”。既能照顾患病的妻子,又能照顾家里的老人。

然而,林下养殖并非易事。数周以后,鸡仔互相打架,死伤一部分,接着又发生疾病,造成很多鸡仔死亡。看着一只只死鸡,江慎锋在心痛之余,积极采取补救措施,他向周边养殖大户请教,上网查阅资料,收看养殖视频,边学习边摸索、总结经验。

积累了一定养殖经验后,江慎锋扩大了养殖规模。2017年8月,他建了一间育雏室,引进1500只鸡苗。起初的十天,他每隔两个小时就观察一次,随时控制好室温。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这批鸡苗存活率达到90%以上。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鸡饲料全部采用玉米、麦麸等配制。

经过几个月的饲养,这批土鸡陆续出栏。因为采用放养的方式,鸡在树林里吃虫、草等天然食物,加上活动空间大,这样的土鸡肉质、口感都好,深受客户喜欢,他还和一些农家乐签订了长期购买合同。

今年,江慎锋又先后引进了两批鸡苗。他不仅自己养殖,还向周边农户出售鸡仔,每只能挣3至4元。

目前,养殖场存栏土鸡2000多只,每只鸡大概有3斤左右,再养一段时间就能出栏了,预计今年能挣近二十万。

下一步,他打算再建2座温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希望通过养鸡实现增收致富。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