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和消费扶贫月活动成效显著

贵州扶贫产品销售额超百亿元

2020年10月14日08:34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10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和消费扶贫月活动成效显著,截至9月底,贵州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达102.78亿元,惠及83个县(区)的110余万贫困人口。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省扶贫办东西扶贫协作处副处长杨恩琼介绍,今年以来,贵州把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作为应对疫情灾情、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和消费扶贫月活动,通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抓好扶贫产品认定、开拓“三大市场”推动黔货出山、强化利益联结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等举措推进消费扶贫工作。目前,贵州茶叶、蓝莓、李子、刺梨种植规模全国第一,辣椒产加销规模全国第一,猕猴桃、火龙果种植面积居全国前列,蔬菜等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增加,为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提供了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的“供给”,共申报认定扶贫产品品种5232款,涉及83个县(区)、2214家供应商,产品价值总量868.21亿元。

省内及周边市场、东部市场、“黔货出山进军营”市场不断扩大,省内公共机构对贵州产品的采购率已达75%以上,全省有6个市州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二级供应中心,57个农产品生产主体获粤港澳大湾区直供基地认证。7个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共采购销售贵州扶贫产品53亿元,精选近1000款农产品纳入黔货“进军营”名录库,在280个营地超市设立贵州产品专区,销售扶贫产品价值2亿元。

此外,贵州通过加强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建设,推广“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建档立卡户近150万户、580万人增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