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手艺传承 大方漆器研修研习培训班开班

2020年10月13日16: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开班典礼现场。赵毫 摄
开班典礼现场。赵毫 摄

10月12日,2020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大方漆器”开班典礼,在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来自大方县的23位漆器从业者及10名县外和省外的学员,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及实践学习。

据介绍,大方彝族漆器髹饰技艺始于东汉年间,历经千载的演变发展和完善后,形成了具有独特的制作工艺和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并于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银质奖章”,之后与茅台酒、玉屏笛箫一起被称为“贵州三宝”。2008年,该技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名录。

相关负责人表示,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后的100多年,茅台享誉世界,产量和销量都在创造着传奇式的业绩,技艺精湛、产品精美的大方漆器,却日渐式微,目前的从业人员甚至不足50人,令人堪忧。

正因如此,省非遗中心向文化和旅游部申请了此次培训班,这也是贵州针对重点项目保护传承获得的首次培训项目,和苗族服饰培训一起,被列入2020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

当日,省非遗中心(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与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一起致力于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赵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