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县锦绣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有劳动力家庭户均超一人就业

2020年10月13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黔西县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该县锦绣街道,居住着来自24个乡镇的17892名搬迁群众。为保障搬迁群众顺利脱贫致富,锦绣街道以就业为核心,通过促进就业稳定增收,助力群众奔小康。

李孟英原是黔西县素朴镇百花村的贫困群众,过去一家四口主要依靠丈夫王仁志外出务工收入补贴家用,后来王仁志因病需要休养,家里日子就更困难了。

2018年,李孟英一家通过易地搬迁到黔西县锦绣花都安置点,她家的生活也由此发生转变。

得知李孟英一家的困难后,社区推荐李孟英当上保洁员,再打些零工,李孟英一家的生活稳定下来。然而,随着两个孩子上学花销变大,她家生活又开始紧巴巴的。

如何保证群众搬得出、稳定住、能脱贫?

锦绣街道以稳住就业基本盘来保障搬迁群众持续增收。通过培训就业一批、输出就业一批、就近自主创业就业一批、安置就业一批、开发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就业一批的“六个一批”多点突破,全力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

今年8月,正当李孟英愁眉不展的时候,社区传来好消息。“参加社区就业培训,就能推荐就业,我立即报了名。”李孟英说。

经过15天的烹饪技能培训,李孟英基本掌握了烹饪技巧。“培训合格的群众,我们将与黔西质品服装厂、黔西水西酒店等单位对接,点对点推荐就业,李孟英也在内。”锦绣街道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尤焕娜说。

“学门手艺多找几份活干,收入多点日子就好过了。”李孟英说。

截至目前,锦绣花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劳动力家庭3843户8527人,现阶段解决7589人就业,就业率达88.9%,有劳动力家庭户均超过一人实现就业。(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翟培声 通讯员 史松 敖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