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观山湖区积极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

2020年10月13日12: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签名承诺反对餐饮浪费。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签名承诺反对餐饮浪费。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党的优良作风。

观山湖区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节约习惯,倡导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推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截止今年第二季度,观山湖区共有餐饮单位4700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张贴3万余份“文明餐桌公约”和“文明餐桌不剩菜不剩饭”等宣传标识,实现宣传全覆盖。

餐厅超市:践行餐饮消费引导 提倡文明健康的消费风尚

10月9日中午,在位于观山湖区长岭北路恒大中心的滋粥楼内,“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气氛浓厚。从门口到大厅,随处可见“光盘行动”“免费提供打包盒”的标语,大厅内的LED电子屏上,“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宣传片滚动播放。

“以前外出吃饭,什么菜都想尝尝,经常因为点多了浪费。现在有了小份菜,种类吃得多了,也不会剩菜了。”正带着一家老小在店内用餐的何吉琴告诉记者,用餐时,店员会主动提醒适量点餐,餐厅提供小份菜、半碗米饭的餐品,打包盒也是免费的,“现在到处可见厉行节约的宣传,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爱惜粮食、从我做起。”

滋粥楼恒大店店长鲁新表示:“餐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和半碗米饭,是在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同时,引导顾客文明就餐不剩饭。”

滋粥楼恒大店于2018年12月开始正式运营,共两层3000余平,500个就餐位。该餐厅自开业以来,推行免费打包服务,并将该项服务在大厅显眼处、桌面标牌上作出标识,为顾客的文明就餐提供便利条件。自观山湖区大力推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行动以来,该餐厅进一步将厉行节约纳入生产、加工、服务的过程中,采取员工点餐提醒、管理员巡台监督、小份菜餐品选择、公筷公勺等措施,提醒消费者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同时,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播放电子屏等多种形式,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

另一头,永辉超市(万达广场店)则通过严格做好损耗控制、“菜尽其用”不浪费的方式,制止食品浪费行为。 

“超市践行厉行节约,主要是在源头上下功夫。”永辉超市(万达广场店)店长王森说,超市人流量大,来往顾客多,部分顾客在挑选食材过程中会对生鲜食品造成损害。此外,生鲜食品当天滞销会影响食品新鲜程度,造成损耗。

超市发力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具体通过安装自动化计量系统,根据销售情况预估进货量,尽力避免“进多卖少”的状况;通过将商品分级标价,顾客按需挑选,让商品更快卖出;多次开展打折活动,促进食品销量。

学校食堂:实施节约行为引导 从小培养制止餐饮浪费习惯

早上7点,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食堂准时开饭,学生们端着餐盘,排队依次打饭打菜。“我今天早上吃了鸡蛋、牛奶和面条,在长身体的阶段食量大,但我也会遵守按需取食的要求,尽量避免浪费。”高二(17)班学生屈程皓说。

“学校通过加大宣传,在各班级通过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并提高菜品质量,避免出现学生觉得不好吃就剩饭菜的现象。同时,采取半价餐、半盘菜、米饭少添多补等措施,减少剩菜剩饭现象。此外,每餐都会有10余名老师巡逻检查,杜绝浪费行为。目前来看,效果比较明显,现学校一食堂每天中午有1000多名学生用餐,原来每天估计要倒七八桶剩菜剩饭,现在浪费起码少了一半。”贵阳市观山湖区第一高级中学校长聂先登告诉记者。

事实上,该中学自2018年就开始“光盘行动”,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和谐氛围,让学生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在学生食堂张贴“节约粮食,俭以养德”等宣传画,倡导学生节约粮食。还建立老师和学生家长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聊天,增进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让学生及学生家长意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并共同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家校合作,养成学生厉行节约的好习惯。

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到:“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而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位,学校要将节约粮食的理念渗透到德育中,通过孩子‘小手拉大手’传递给家庭,从每一餐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杜绝餐桌浪费。”

机关食堂:做好厉行节约表率 全面贯彻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9月16日,在贵州省地质科技园内的观山湖区机关食堂,举行了一场“我推动、我践行、我引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签名活动。现场,党员干部职工们积极参与,在悬挂的红色条幅上纷纷签上自己的名字,表明自己珍惜粮食、拒绝餐饮浪费的决心。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观山湖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娓说,机关食堂文明节俭用餐做得怎么样,对全社会形成节俭用餐之风十分重要。

观山湖区机关食堂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餐饮服务规范管理,精准聚焦机关食堂生产、储备、加工、服务等各个环节,全力打造节约型机关食堂:积极推广分餐制,规范自助取餐用餐,科学设计就餐食谱,合理调整菜品和数量,采取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搭配用餐等方式制止浪费行为;设置文明用餐督导员,每天巡查食堂用餐实时情况,及时劝导、制止用餐浪费行为;积极落实垃圾分类要求,按规定将厨余垃圾交由具备资质的企业收集处理,规范记录厨余垃圾数量及去向。

在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食堂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考核再细化并提高考核比重,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规范采购、合理配餐。

据统计,该区机关食堂8月购买肉类食品共花费192323.4元,相比7月197211.2元节省了4887.8元;购买蔬菜花费107065.5元,相比7月109722元减少2656.5元,“8、9月份有特殊情况,区委党校在这期间举行了多场培训,导致用餐人数增加,但食堂采购成本却还是降低了。”张娓说,8月和7月相比,饭后产生的厨余垃圾也减少了将近一半,客观体现了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取得良好成果。

要在各机关单位形成节约风尚,观山湖区还通过区融媒体中心广泛展开宣传,利用观山湖观天下、观山湖新闻、观山湖之声等宣传阵地发声。截至目前,共发布了10余条相关宣传信息;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利用集中办公区域点的LED大屏、各电梯间小屏等电子屏循环播放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在区级四个机关食堂张贴倡议书、宣传画报、温馨提示等共计30余份。(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