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怀:生意做得最好时返乡带民致富

2020年10月13日10: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搬迁后面貌。
搬迁后面貌。

10年之前的荔波瑶山瑶族乡高桥村,非常贫穷,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没有一栋漂亮的小洋楼,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还不到2000元。这一切,在自朱明怀当选村支部书记后,就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的腰包“日益饱满”。

一说到朱明怀,村民们都说他具有一股闯劲,为人热情、诚恳,在群众中很有威信。

朱明怀不相信命,要改变生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作为改革开放的第一批“弄潮儿”去广东打工学艺,硬凭自己的勤奋与诚信,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1989年底,朱明怀开着进口奔驰衣锦还乡了,准备为高桥村发展出一份力。只有初中文化的朱明怀,2010年起开始担任荔波县瑶山瑶族乡高桥村党支部书记。“入党意味着奉献,既然选择当村支书,更要做到尽心、尽职、尽责,站得直、坐得端、行得正。”朱明怀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心里始终牵挂着村寨里的父老乡亲,他觉得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没有什么追求比奉献群众更有意义。于是,他选择在生意做得最好的时候回到村子里为群众服务。

“村干部说话响不响,腰杆硬不硬,群众不看你喊了多少口号,而是看你到底干了多少实事,能不能带领大家共同富裕。”朱明怀高票当选为高桥村党支部书记后,深感责任重大,意识到仅仅依靠传统农业要想带领群众共同富裕、达到小康是不可行的,必须要对现有的产业结构进行优化重组。他充分利用高桥村地处大小七孔景区门口的独特地理区位优势,将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作为实现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产业。

朱明怀分析认为,由于高桥村地处大小七孔东大门,毗邻瑶山古寨,游客量大,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利用这种优势,朱明怀引导群众脱离原始种植模式,走起了新兴产业发展模式。近年来,高桥村成立了拉柳农家接待旅游服务协会,并组建了孟塘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浪浦蜜柚专业合作社、海利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浪坪湾生态种植合作社等4个合作社,村集体在合作社中持有一定的股份。产业范围包括旅游业、种养殖业等各个行业,覆盖了全村16个村组在内的2396人,开启了全村家家投入、人人受益的良好局面。

2016年荔波实施景区提质扩容项目,高桥村内孟塘、外孟塘、拉柳三个组在征拆红线范围内,对于农家乐餐饮、住宿生意已步入正轨的群众来说,反对搬迁意见非常强烈。群众集体攻守村口不让征拆工作组进村入组。平日深得人心的朱明怀这会也吃了闭门羹,打群众电话才发现手机已被拉入黑名单。尽管如此,朱明怀还是坚持带领村班子,发动党员、人大代表与乡干部们一同做群众思想动员,与大家分析搬迁的失与得,景区扩容提质的意义及高桥村未来的美好蓝图。连续3个多月“5+2”“白+黑”苦口婆心。终于,群众渐渐被朱明怀的诚心所打动,由开始的集体围堵、关门、电话拉黑等抵抗到渐渐主动给朱明怀递杯水……2017年2月19日,64岁的朱明怀毅然举家搬到当时基础设施尚未齐全的梦柳,第一户搬到梦柳安置房。次日,朱家大楼随着挖掘机“吭、吭、吭”几声之后倒散一地,满天弥漫的粉尘让围观的群众也彻底清醒了,开始收拾家当陆续搬入梦柳安置房。

如今,旅游在多彩贵州大地开花结果,荔波瑶山瑶族乡高桥村也在朱明怀的带领下,分享着旅游带来的红利。(文/图 毛帝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