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破译牛场社区“22333”模式的致富“密码”

2020年10月10日15: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绿塘乡牛场社区魔芋基地。袁德志 摄
绿塘乡牛场社区魔芋基地。袁德志 摄

“我家今年流转了7亩多土地种魔芋,我们还经常在他们基地务工,就这大半年来就有近8000块钱的收入,去年的11月份我们还领到了分红,种魔芋效益还是可以。”近日,大方县绿塘乡牛场社区魔芋种植户曾居英走在魔芋基地里,看着连片的魔芋算起了收入账。

据了解,绿塘乡牛场社区今年以来,以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为主导,以魔芋产业为主打品牌,全面推进农业产业革命调整,探索出以双领办实现降本提质、双入股激活内生动力、强三队提升领办能力、聚三资实现深度开发、做三业推动转型升级的“22333”模式,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村集体经济积累达500余万元,合作社现资金余额280万元。

双领办实现降本提质。建立股份社和农专社两种社一起领、乡村党组织和经济组织一起联合的发展模式,发起设立的大方县绿塘乡聚财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联社,建立绿塘乡魔芋产业联合党支部。通过“统一资金筹措、统一经营管理、统一询价采购、统一生产加工、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品牌销售”促进绿塘乡魔芋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在种子采购环节节约资金1000余万元,土地翻耕节约160万元,农药、化肥采购节约100余万元等。

双入股激活内生动力。通过动员群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劳动力一同折价入股到领办合作社,同步发展二三产业,确保群众摆脱土地再就业,建立“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带富机制,促进就业多元化。实现了“社区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增收项目”多渠道、多门路、稳增收的发展新格局。2020年以来,牛场社区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折价入股保底分红72.12万元、发放劳动力保底分红60万元,发放工分券75000工分,预计年底土地和劳动力效益分红35.8万元。

强三队提升领办能力。一是建强一支合作社管理队伍。由社区“两委”成员实行交叉任职,带头入股。吸纳大专以上文凭4人合作社管理人员,持有会计资格证2人,建强了一支懂经营会管理、带富能力强的人才队伍。二是建强一支生产队伍。将全社区剩余劳动力组织起来,建设了一支204人的生产队,按照年龄、特长、学历等进行分工,以劳务的形式入股到合作社,并派遣到领办的各产业。目前,生产队员固定分红达60万元,发放工分票75000工分,预计年底土地和劳务再分红35.8万元。三是建强一支基层治理队伍。建强以党总支为核心,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便民服务组织、社会组织协同配合的“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队伍。

聚三资实现深度开发。一是用好资源。将集体土地、集体荒山、群众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地理资源和社区人力资源入股到合作社,为合作社的发展提供资源要素保障。到目前,入股到合作社的土地资源5366.63亩、集体荒山2176.95亩、林地3854.2亩。二是盘活资产。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投资230万元修建农贸市场,共建商铺38个,摊位260个,再以商铺转让和摊位出租的方式,回笼资金,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累积,为今后合作社的发展打牢基础。三是集聚资金。集聚扶贫资金、自筹资金、管理人员入股金、社员入股金等入股到合作社,为发展提供保障。截止目前,成员出资总额1973.95万元,其中财政扶贫资金536.12万元、非货币出资1406.95万元,货币出资267万元;土地经营权折价出资484.44万元,固定资产折价出资386.4万元。

做三业推动转型升级。一是做大第一产业。牛场社区采用党支部主导下的“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农户”的双线发展路径,种植魔芋2803亩。二是做强第二产业。运用生产队的优势,垫资160万元,承接绿塘乡街面改造提升工程,改善了绿塘人居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在增加集体经济累积的同时,也为牛场社区第二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目前社区正在建设魔芋加工厂,持续做强第二产业。三是做好第三产业。近年来,绿塘煤矿产能扩大,运煤车辆拥堵严重,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牛场社区投入资金280万元,修建了一个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容纳大货车200余辆的停车场,解决就业10人,每天纯收入3000余元,年纯收入100余万元。抓住住宿文娱需求及市场短板,拟建绿塘大酒店,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张倩 黄玉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