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好风景”敲开致富门

2020年10月09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10月4日,水城县米箩镇半方塘景区人头攒动,农户宋小花在景区摊位卖猕猴桃。“景区人很多,一天到黑都有生意做,今天有700多元收入了。最多两天,家里的猕猴桃就能全部卖完。今年我家收入已经有两万多了。”

“我家的红心猕猴桃真正甜啊,吃一口您就甜掉牙……”在另一家摊位前,经营户秦英珍一边哼唱着自己编的小曲一边为游客剥猕猴桃。“看不出来吧,我以前还是贫困户,现在家门口卖猕猴桃,一年就能挣30000元。”

这些摊位,都是当地政府统一规划设置的,供村民销售农特产品,不收任何费用。2016年,秦英珍种植了3亩多猕猴桃,挂果后全部在半方塘景区周边摊位上销售,去年净赚6万余元,今年受倒春寒影响减产收入减半。在米箩镇,不少像秦英珍这样的脱贫户在半方塘景区边上摆摊卖果实现了脱贫。

中午,一些村民聚集在广场上,“来吧来吧来吧,欢迎远方的客人来到半方塘”悠扬的歌声响起来,当地村民自发在这里义务为游客表演。来自城区的游客谢意认真地学习着舞蹈动作,兴奋地说:“这里很有魅力,我喜欢这里的美食、这里的文化,更喜欢这里的人们。”跳完后,谢意又来到地里采猕猴桃。

在米箩镇,游人为这里的文化旅游产业提升叫好。和家人一起来旅游的贵阳游客陈贵说:“天虽冷,但孩子玩得十分高兴。前些年来的时候,这里的旅游基础设施还不健全。这次来,旅游发生了很大变化。半山腰除种植猕猴桃外,还有枇杷、杨梅、樱桃,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摘,可以说处处是景,处处有惊喜,民居既漂亮又有特色。高铁开通后,我们到这里又快又方便。”

六盘水三线博物馆,感受“三线人”披荆斩棘、艰苦奋斗的英雄气概;贵州最高峰韭菜坪,可一览众山小,体验“不游韭菜坪、枉顾贵州山”的豪迈;野玉海旅游度假区,花的海洋,欢乐的海洋……这些变化,都是近年来六盘水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升级版的真实写照。六盘水把旅游业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快打造国际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

位于六盘水城区的水城古镇经过全方位改造,成了钟山区乃至六盘水旅游的新地标,曾经的“城中村”成为城市“会客厅”。老城旧貌换新颜,也“换”来了新产业。

在钟山国学馆朝代酒店,可以选择代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文化风格的房间入住,在睡梦中穿越漫漫的历史长河;在水城土司庄园酒店,守护着有彝族始祖希慕遮和彝族英雄支格阿鲁,陪伴着您的是彝族十月历广场蕴含的日月轮回;在盘州671“三线”文化旅游主题酒店,一间间工业风格、火炕风格、三线风格、庭院风格、三线青年旅社风格的客房,诉说“三线”建设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好风景”敲开致富门,截至目前,六盘水市已建成A级以上景区27个,其中国家4A级景区1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8个。旅游业增幅连续多年排名全省第一。

六盘水市将秉持“旅游兴、百业旺”的理念,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来培育,做大规模、做高档次、做深内涵,积极构建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大旅游和全域旅游格局,打响生态旅游名城品牌,打造当之无愧的旅游强市,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给中外游客一个留下的理由。(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勇勇)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