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奏响融合“交响曲” 全域旅游成“新宠”

2021年08月09日09:19 |
小字号

 “兄弟姐妹们,今天人多,我们要迎接好游客,趁凉快,早点上岗。”8月6日,在钟山区月照街道独山村村民龙小凤匆匆吃了早餐,穿着苗族盛装向独山村旅游环线路观景平台走去,开启了这一天的工作。

独山村,是钟山区月照养生谷景区的核心区,这里风景独特、空气清新,辖有大硝洞、猴子洞、十里画廊等景点。今年,为让客人留下来,独山村乡村振兴工作组使出“奇招”,让村民穿上苗族盛装,与游客共同照相留念。

沿着花团锦簇的步道,走进龙小凤的家,院坝宽敞,干净整洁,灰瓦黄墙,别有风格。“每年夏季,都会有很多外地游客前来避暑,我们这个村组现开了几家民宿,里面都住满了!看,我这家像不像一座别墅!”龙小凤打趣地说。

龙小凤快言快语,声音爽朗,她指着眼前的新房说:“过去,公路不通,你要到我家,起码要走一天到黑,独山人进趟城,坐摩托车要50至100元车费,那时的房子,破烂不堪,大雨大漏,小雨小漏,四处漏风。”

2017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龙小凤家原来破旧的土墙屋推倒重建,一座别致、富有农村气息的新房拔地而起,与他们家一样的16户村民从独山村寨上组搬到半坡组,告别了“与世隔绝”的生活,吃上了“旅游饭”。

“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个穷地方变成景区,现在每天和‘新朋友’打交道,以前沉默的人都打开了‘话匣子’。穿上盛装喜迎游客,因为我想把姐妹组织起来,开办一个苗族服饰加工厂,让‘独山苗服’走出大山。”龙小凤说。

龙小凤看似朴实的观念背后,却是了不起的发展观念。纵观六盘水,将旅游业作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最佳结合点,借力“旅游+”,向每一个来往的人展示着独特的凉都魅力。

作为全国唯一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六盘水紧紧抓住气候优势,以“凉”字破题,一批“旅游+”的新兴业态,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旅游业正逐渐成为六盘水对外开放的富民产业,旅游产业无中生有、从有变优、从优到精。

当前,六盘水正全面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部署,大力实施旅游市场主体培育、业态升级、服务提升、项目盘活“四大行动”,加快旅游产业化。

也就在今年,盘州市、水城区在文化旅游领域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入列全省县域第一方阵,分别获省奖励5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携程发布《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发布了“暑期十大避暑城市”榜单,六盘水上榜。

成绩来之不易,六盘水将围绕建设一流的避暑康养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丰富业态为重点,以融合发展为路径,持续念好全、新、融“三字经”,为游客带来更加健康、更为美好的“凉都五养”旅游体验。(谢勇勇)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