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铁腕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29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宣誓,脱贫攻坚,我是战士;服从命令,奋勇冲锋;不打胜仗,誓不罢休!不打胜仗,誓不罢休!”去年12月17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上,3000余名党政干部齐声宣誓,誓言铮铮回响乌江两岸,战旗猎猎随风飘扬,这是决胜前背水一战的理性决心,这是决胜前一鼓作气的坚定决心,这是决胜前全力冲刺的必胜决心。

沿河自治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是省挂牌督战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和铜仁市唯一一个深度贫困县,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达41932户173304人,现有贫困人口6612户20239人,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底7.41%降至3.3%。

近年来,沿河自治县扛住压力,奋起直追、奋勇向前,誓将彻底撕掉“干部作风不实”这一标签,真正做到了真情实意、真蹲实驻、真帮实扶,一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壮丽诗篇正在沿河大地徐徐展开。

作风之变,源于信念的坚定,源于内心的蜕变,也源于外界的督促,且看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如何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督转干部作风之变?

一线“督和战”紧盯干部作风

“同志,我现在已经住进了安全住房,儿子儿媳也对我比以前好了很多,谢谢你们这么关心我……”近日,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大堡村87岁的老人符某花对前来开展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连连道谢。

此前,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中发现符某花疑似独居在不安全住房内。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收官时期,为何还会出现独居老人住在不安全住房内?驻村干部和包保干部知道这个情况吗?是否存在干部作风不实的情况?”带着这些疑问,督战组及时向镇村两级了解核实这一情况。

原来,符某花育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已去世,二儿子因残无赡养能力。因此,符某花一直居住在三儿子秦某果两层砖房旁边的偏房内,偏房透风漏雨,属于不安全住房。

大堡村指挥部曾多次上门动员秦某果将母亲接到安全住房内居住,并同步为符某花补齐住房短板,但秦某果不仅不履行赡养母亲的责任,还阻碍施工,严重影响了驻村干部工作开展。

得知这一情况后,县纪委督战干部向夫妇俩宣传讲解国家政策、法律知识,以及违法将承担的后果,从思想上扭转了秦某果夫妇的认识偏差。还帮忙协调建筑材料,动员秦某果与村攻坚队员齐心协力将母亲的房子修缮好,让老人有一个安全的养老之所。目前,符某花已搬进秦某果的砖房中,透风漏雨的房子也修缮完毕。

……

这仅仅只是沿河纪检监察干部下沉脱贫攻坚一线既“督”又战的一个缩影。

去年来,沿河纪检监察机关抽调了28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蹲点督导,又组建了13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组,紧紧围绕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完成情况、各级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干部作风等方面开展督战,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各督导组要充分发挥督导‘显微镜’‘探照灯’作用,采取看、谈、阅、查等方式,对脱贫攻坚干部作风、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项目落实的情况进行督导。”赴一线督战前夕,该县纪委县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各督战队员和挂牌督战组提出了明确要求。

同时,为了规范和约束纪检监察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行为,该县还制定了《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蹲点督导组管理办法(试行)》,对蹲点督导组干部实行严格管理、考核制度,确保蹲点督导工作有成效,助推全县脱贫攻坚精彩出列。

截至目前,各督战队员和挂牌督战组已开展各类督导1300余次,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2000余个。

对照“五个问”亮剑干部作风

“沿河现有429个驻村工作组,5153名驻村干部,为确保驻村干部有位有为,我们探索了‘五问’工作法,对全县驻村干部进行明察暗访,问履职、问能力、问初心、问态度、问成效,向驻村不实的干部‘亮剑’,督促作风转变。”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暗访督察问履职。“夜巡暗访”验作风,该县组建7个“夜巡暗访组”不定期开展“夜巡暗访”,督查各部门帮扶和包村干部、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包户干部在岗在位、工作推进、工作成效和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掌握等情况。截至目前,夜巡暗访组已实现22个乡镇(街道)429个驻村工作组夜巡全覆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点亮了纪律“警示灯”。“巡察暗访”验实绩,该县纪委县监委还牵头成立县巡察问责组,下设3个督查巡察组,分别由县委巡察办、县扶贫办、县委督查办、县绩效办等相关负责人担任组长,紧盯县、乡、村、组四级责任主体,紧扣全县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扶贫资金、干部作风等,持续深入开展督查巡察问责工作。截至目前,共暗访督查22个乡镇(街道)115个村,发现问题800多个,下发通报7期,充分发挥了巡察问责助推脱贫攻坚、护航脱贫攻坚的作用。

知识考试问能力。现场测试“体检”,该县采取现场测试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现场询问村情民情的方式,检验驻村干部大政方针掌握度、村情民情知晓率、专业知识熟悉度等情况,给驻村干部知识“体检”,侧面了解驻村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发现问题并及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该县已举行现场测试160余次,涉及驻村干部1000余人。集中测试“质检”,针对驻村工作不实、驻村成效不明显的驻村干部,采取召回集中测试进行全面“质检”,一面施压一面督促学习,让驻村干部以干促学、以学促干。截至目前,该县已召回18名驻村干部进行集中测试和学习。

书面检查问初心。县纪委县监委将驻村不实的驻村干部集中召集,让其逐一汇报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经历以及任务完成情况等,让驻村干部在思想和工作汇报中回忆来时路,追寻初心、对照初心。责令驻村不实的干部撰写书面检查,阐述存在问题,拟定下步工作计划,重整行装再出发,杜绝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执行。截至目前,该县已责令18名驻村干部作思想汇报和书面检查。

集体约谈问态度。该县充分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驻村工作不实的驻村干部开展集体约谈。集体约谈采取宽严相济的方式进行,让干部在约谈中向组织敞开心扉和组织交交心,同时,以严厉的方式将脱贫攻坚严峻态势传递给约谈干部,更达到治病救人的实效。在约谈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剖析,并制定整改计划,让驻村干部重整行装再出发。截至目前,该县已集中约谈驻村不实的干部18人次。

定期回访问成效。该县还采取不定期回访问成效的方式,看驻村是否真到岗到位,看问题解决是否真落实落细,看基层群众是否真认可满意,看驻村工作是否存在新问题,在回访中继续巩固和拓展驻村工作成效,督促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光发热、献计献策、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县已回访120余个村2000余名驻村干部。

紧盯“微腐败”震慑干部作风

“黑水镇龙堡村村干部田某收取本村2名村民1000元养老保险费,向镇劳动保障所上交了200元,其余800元被其占为己有;2019年8月,田某又收取本村两名村民的养老保险费1000元未上交镇劳动保障所而占为己有。2020年6月,田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是近期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查处的一起基层“微腐败”案件,对持续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具有强烈震慑作用。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沿河自治县纪委县监委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护航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部署。”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已开展7轮明察暗访,发现问题230余个,印发监督检查专报7份,下发督办函8份;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5个,党纪政务处分121人。

该县以发现“微腐败”为抓手,在精准监督上出实招,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针对全县安全饮水项目分散、资金量大,容易产生腐败问题,该县纪委县监委抽调人员组建专项检查组,对全县水利人饮工程项目开展专项检查,着重查找水利人饮工程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对村干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收受施工方礼金违纪问题进行从严查处。针对农村扶贫项目建设中存在吃拿卡要、违规招标等实际问题,组织对全县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查处村干部在实施“最后一公里”、主干道加宽等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对村干部挪用五保金问题进行快查快办,并及时向五保户退还五保金……

“发现‘微腐败’就必须要惩治,我们坚持开展靶向监督,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深挖细查,查处作风问题的同时,要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及时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各级党委和部门党组积极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加强监管、健全制度。”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有效防范“微腐败”,持续转变工作作风,该县纪委县监委在警示教育上做文章。结合已查处的扶贫领域“微腐败”相关案件,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定期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到发案单位宣布处分决定、观看警示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以警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以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今年来,该县已开展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22场次,开展警示教育展22场次,共计5123人接受警示教育。

创新“四回帮教”重振干部作风

“我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深感后悔,感谢组织还能给我这次学习提升的机会,今后我一定会遵规守纪、认真履职,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来,切切实实回报组织的培养和关爱。”这是沿河自治县一名违纪干部在召回学习班上的发言。

该县纪委县监委探索“回头思错、回访促教、回炉锻造、回归搭桥”的“四回帮教”模式,实现惩戒与教育相结合,“重敲打”和“扶一把”相结合,帮助受处分干部消除思想顾虑、重塑工作信心、丢下包袱“再出发”。

“回头思错”归心。该县通过与违纪人员核事实、摆证据、找根源、维权利等环节的细心交流,其认错服纪。通过自我述错见思想、自我量纪看担当、自我教育触灵魂三种方式,让违纪干部在知错、量纪后进行自我反思、自我剖析、自我教育,从内心真正遵守纪律、敬畏纪律。

“回访促教”洗礼。该县研究制定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违纪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科级干部由县纪委通过与回访对象谈话、单位民主测评、征求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和纪委(纪检组) 的意见等方式进行回访,一般干部由所在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或县直单位纪检组进行回访。坚持做到访本人、访家庭、访组织相结合的“三访”模式,力求了解概况全面准确。

“回炉锻造”再生。该县探索建立了以“召回学习,回炉锻造,单位考核,纪委回访”为内容的学习班,把一个阶段违规违纪的干部召回集中教育。学习期间,学员集中学习纪法知识,同时,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与学员集体交心谈心,学员撰写心得体会、参加闭卷考试,考试不合格的继续学习。学习结束后,县纪委对学员回单位的实际表现情况进行跟踪管理问效。

“回归搭桥”引路。该县建立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及其所在单位合作联动、联管机制,全面了解处分决定执行、处分期间现实表现、“一帮一教”教育管理等情况作出综合评价,记入党员干部监督档案,为组织部门监督管理使用干部提供参考。同时,建立《受处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台账》,实行全程留痕管理,动态评定,对表现良好的干部,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目前,该县已有8名受组织处理的干部得到提拔任用。

据统计,近3年来该县运用“四回帮教”模式对200余名违纪干部实施了帮教,真正实现了“回访一人、改变一家、提升一片”的良好效果。

“阳雀(里个儿)催(噻)枝头唱,歌唱(里个儿)家乡(噻)大变样,等到(里个儿)布谷(噻)声声叫,山前山后喂喂喂喂(呀嘛)早换衣……红红(里个儿)火火哟,哟哟哟哟,奔呀奔小康呀嗬嗨嗨……”一首土家族民歌《红红火火奔小康》,唱出了沿河在新时代的变化,更唱出了沿河自治县党员干部与群众共同奋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沿河作风之变,都在看得见的脱贫攻坚成效里。(田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