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紫兴街道:“酸汤豆腐”给搬迁户增添家乡味

2020年09月28日15: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秋意渐浓,凉风嗖嗖,走进开阳县紫兴街道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农贸市场,一家毫不起眼的豆腐店门前却人头攒动,异常热闹。

“嗯,这家酸汤豆腐味道确实不错,价格也合理,没想到进城了还能吃到这么正宗的酸汤豆腐。”说起豆腐,“回头客”董女士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这家“忙”得“热乎”的店是陈仲菊两口子经营的,而卖的酸汤豆腐也成为小区居民餐桌上的“新宠”。

农作物种植:支撑一家四口人

陈仲菊是开阳县宅吉乡保兴村人,2013年儿子考上了四川农业大学,女儿也面临高考,因学致贫被评为贫困户,夫妇俩既欣喜又忧虑,“孩子们比我们有出息,但是学费咋办,一年的开支差不多就要上万。”

2014年女儿考上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为了供应两兄妹读书,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在当地政府的帮助鼓励下,两口子租赁了10多亩地发展农业产业。

“每天都是早出晚归,遇到收成比较好的时候,能赚个三四万块钱,收成不好的时候就万把块钱左右,常常入不敷出。”回忆起以前的生活,陈仲菊眼角都浸润着辛酸。

易地搬迁:燃起生活新希望

2017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陈仲菊一家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安置房。

80平方米的新房,功能区分清晰,陈仲菊添置了一整套家具家电,俨然和商品房无异。谈起住房条件的改善,陈仲菊很是激动:“终于不用担心缺水了,感觉自己像做梦一样。”

房子是有了,饮水也不用愁了,可是夫妻俩没有固定工作,家庭经济收入问题又让夫妻俩忧愁起来。居委会了解情况后,为该户解决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400元的固定收入。

虽然有政策扶持,但自力更生才是实现脱贫的源动力。看见蒋家寨幼儿园的招聘公告后,夫妻俩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应聘,一个当保育员,一个当保安,虽然每人每月的工资只有1000多,但能融入城市生活,心里“稳稳的”。

自主创业:融入城市新生活

“现在这边市场上卖的豆腐基本上都是石膏豆腐,而这边的‘居民’都是从各个乡镇搬迁上来的,大家还是对具有传统味道的酸汤豆腐情有独钟,考虑到在这个小区竞争不大、客源又有保证,想着做豆腐是我的拿手活儿,我和老公就辞去幼儿园的工作,开了这个店。”

2019年初,陈仲菊在租用的农贸市场门面,砌了两个灶台,架起两口锅,酸汤豆腐店正式营业了。

“人生有三苦,撑船打铁卖豆腐。”每天凌晨4点起床,打豆浆,煮豆腐,点酸汤……这已经成为陈仲菊夫妇每天的必修课。店面刚刚起步时,生意并不怎么好,这时候陈仲菊的丈夫就将做好的豆腐送给邻居及周边乡亲吃,渐渐地知道酸汤豆腐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制作豆腐也一样。要想酸汤豆腐鲜嫩可口,必须要特别注意一个细节,酸汤水要点得恰到好处,要均匀,还不能急,要慢慢操作。”陈仲菊对自己的这份手艺很是自信。

“每天虽然很辛苦,但看着自己制作的豆腐这么受欢迎,得到大家的认可,心里面很有成就感。”陈仲菊喜上眉梢,“现在一天能卖四五十斤豆子的豆腐,加上卖一些酸菜豆米,一天有近200元收入,生意还不错。”

回馈社会:力所能及助脱贫

据了解,陈仲菊夫妇正准备和蒋家寨小学、幼儿园联系,将酸汤豆腐低价推进校园,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社会。“是政府给了我们好的生活,我们也要用我们的微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陈仲菊像一个几经跋涉的人,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港湾,“这些年,从老家到新家,从农村到城市,感谢党的好政策,我相信只要我们肯努力,就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从“村民”到“居民”,陈仲菊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如今的蒋家寨,已经变成了搬迁群众新的起点。在这里,他们将扬起风帆,向幸福重新起航。

据了解,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开阳县紫兴街道建立搬迁群众“一卡一库一台账”,常态化开展搬迁群众就业需求及培训意愿摸底调查,通过多渠道解决就业,已实现一户至少一人以上就业。2020年以来,联合县人社局等有关部门、企业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专场招聘会4场,提供岗位37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350余人。挂牌成立“开阳县蒋家寨春晖扶贫车间”、安置点巾帼创业示范点,现已入驻4家企业,预计全部投产后将解决300人就业问题。

“蒋家寨是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我们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搬迁群众实现‘市民梦、工人梦’,圆自己的‘小康梦’,真正实现“迁”和“变”,全面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紫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小江如是说。 (文/李连华)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