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强产业、兴教育,从江县——

奋力高质量打好收官战

2020年09月28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月亮山腹地的从江县,一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把困难群众就业放在主要位置,投入4000万元资金换来43亿元劳务产值,实现了政府“小投资”撬动“大产业”;把产业发展当作致富关键,大力发展鸡菌果蔬四大产业,组建生态鸡、食用菌、百香果、蔬菜、劳务就业“4+1”产业专班;加强“两不愁三保障”建设,让困难群众走出贫困奔向小康……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从江县在省委主要领导的亲自挂牌督战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全力打好“两场战役”,迎接“两场大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扣“八要素”,落实“五个三”,围绕实现“六个转变”,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搬出高质量 迎接新生活

清晨,贺培内匆忙吃上两口早饭后就迅速出了门。作为从江县美娥社区的一名搬迁群众,附近的祖英刺绣厂扶贫车间为他提供了稳定的工作,为一家人搬迁后的生活打下基础。

6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祖英刺绣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创始人韦祖英正带领近200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飞针走线,传承刺绣技艺,绣出美好生活。从偏僻山村的普通绣娘到返乡创业带动一方的“领头雁”,再到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始终心系家乡。公司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惠及丙妹、东朗、翠里、加鸠、秀塘等5个乡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673户。

扶贫车间是从江县完善“五个体系”,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从江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目标,狠抓宣传动员到位,突出以宣促搬;狠抓拆旧复垦到位,突出以拆稳搬;狠抓教育保障到位,突出以学带搬;狠抓就业帮扶到位,突出以业助搬;狠抓责任落实到位,突出以责督搬。全面高质量完成31872人搬迁目标任务,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稳定脱贫。

完善产业链 养鸡能致富

50多岁的加勉乡污规村党支部书记潘老央最近添了一个新喜好,去养鸡场看鸡。山间,排列着6个标准鸡棚,这是去年9月建成的。二级公路完善、路灯进村入寨、生态养鸡产业风生水起……潘老央说,村里每天都有新变化,村民靠养鸡收入明显提升。

如今,村里的养鸡合作社搭建起产供销一体化平台,成鸡主要销往广西和从江县城,农户通过养鸡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去年,省主要领导到从江调研时提出从江发展鸡菌果蔬四大产业。从江县生态环境、资源禀赋优势明显,非常适合生态家禽产业的发展。在同省、州生态家禽专班讨论后,从江县确定,以生态蛋鸡为主、兼顾生态肉鸡,适度规模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如今,养鸡“专业户”、合作社、公司遍布从江多个乡镇。全县蛋鸡产业由原来只有一个8万羽蛋鸡养殖场,到现在形成“一核五点”的产业布局,“一核”即贯洞镇贯洞村100万羽蛋鸡养殖扶贫基地,成为集饲料加工、青年蛋鸡培育、产蛋鸡饲养、有机肥厂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基地;“五点”即5个乡镇共60多万羽的蛋鸡基地。

目前,从江县生态蛋鸡总存栏83.88万羽,同比增长948.5%,所有项目点建成后,存栏量将达160万羽。2019年,从江县生态养鸡产业带动900户3600人脱贫致富。

兴教育扶贫 断思想穷根

“曾经路烂学校远,家里条件差,村里许多人不让孩子上学。现在路通了,大巴车来了,学费免了,大家都抢着送孩子去读书。”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村民潘党往说,读小学的儿子现在每天都想去学校,甚至不愿回家。

为解决大歹村多年来教育发展滞后的问题,从江充分借力澳门帮扶资源,新建大歹小学校舍,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2019年,贵阳市南明区南明小学驻点对口帮扶大歹小学,开启了“一年见成效、两年共赢长、三年全面发展”的帮扶征程。

“只有充分解决教育问题,贫困户子女才有未来,从江的穷根才能斩断。”从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教育扶贫上,从江精准摸排,稳妥打好控辍保学“歼灭战”。

2019年以来,全县共组织80余名劝学工作专班,相继到福建、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对外出学生开展劝学,均已劝返。对失学时间长、辍学时间久的适龄儿童少年,通过开设补偿教育班,共有247人分流进入小学、初中接受义务教育,109人分流进入职校继续接受职业教育。

从江职校组织全校教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开展走访,积极组织农村年轻人到职校进行劳务输出技能培训。2020年以来,从江职校培训的农民工达2100多人,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邓钺洁 余光燕 江佳佳 夏华)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