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子鸡“遇”月饼 “碰”出舌尖上的黔味

2020年09月27日17: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们正在擀皮、包馅
工人们正在擀皮、包馅

月饼是中国人热爱的传统节日特色食品,辣子鸡是我们贵州人久吃不厌的佳肴,但当辣子鸡“馅”入月饼里,把贵州味锁在团圆幸福里,又将带来为这个节日带来什么样的味觉呢?

进入9月以来,遵义市合展食品有限公司就启动了月饼生产线,不断接单制作滇式、广味等类别的10多种口味月饼,而该企业首创的黔式辣饼,刚上市就吸引了消费者购买尝鲜。

“当红辣子鸡”月饼是黔式辣饼系列里最走俏的一款产品。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揉搓着添加“老干妈”辣椒油的面皮,随后分团、称重、擀皮,盘子里的馅料是提前用“老干妈”辣椒与鸡肉粒炒制的,馅料中心还注入了由遵义辣椒制作而成的辣椒酱“流心”。

包圆后,一个个“红胖子”被送入烤箱里。经过近20分钟的高温烤制,饼皮的酥脆、鸡肉的紧实、馅料团的咸辣甜香,层层口感在温度的“热情”激烈下一一生成,原来辣子鸡也有别样的吃法、月饼也有如此新奇的口味。

“手工灌辣椒酱是无法实现的,我们用制作流心月饼的机器,把辣椒酱灌入到饼馅的中心,烤熟后辣椒酱会渗透在馅料及内皮,吃起来的话辣味更加充分、更过瘾。”公司副总经理梁忠林取出一个刚出炉的月饼,切成两半,辣香味与麦香味“合为一体”、沁入鼻腔,里边的辣油红亮、滋滋冒出,闻起来看起来都令人食欲大开。

据梁忠林介绍,当红辣子鸡、热辣火腿、香辣肉松3个口味的月饼构成了黔式辣饼系列,整个系列产品是公司团队历时一个半月,从口味、材料配比、制作工艺等多方面重复试验、调整而研发打造出来,辣饼突出了辣味,又用咸、甜味把辣椒的冲劲进行中和,入口即能满足贵州人喜辣的饮食习惯要求,一些不喜辣的外地人也能轻松接受它的微辣品味。

“在贵州,大家从小到大都是吃辣椒长大的,但辣椒糕点这一块目前几乎没有人去尝试研制,很多人也没有吃到过。我们想的是,能够把辣椒演变成一系列好吃有趣的产品,让本地人吃出新味道,让外地朋友吃出贵州味道。”

目前,遵义市合展食品有限公司在遵义市各县区和贵阳市设置了销售点,同时还借助一支上海的销售团队主攻电商平台,风味各异的月饼产品正通过线上线下销售送往消费者手中。

“大多数客户对我们辣子鸡月饼的口味感觉很适应,我们的礼品盒已经卖了大概1万多盒、散装出售了13万斤左右。” 遵义市合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心光说。

重点锁定贵州人嗜辣的口味需求,遵义市合展食品有限公司做出各类产品的新花样,还计划研发辣式鸡蛋糕、辣式老婆饼、辣式面包等“辣味十足”的糕点产品,让辣椒冲破甜品单纯的甜味,呈现出活泼跳动、多元够味的舌尖体验。

“我们不仅只是把辣子鸡月饼做成节日性的消费产品,更想把它和其他辣味产品都做成伴手礼、休闲食品。接下来,我们也准备往所有的旅游景区、机场、高速收费站、加油站分销,推向旅游消费市场。”许心光表示。(文/图:赵洋)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