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扎实做好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

2020年09月27日08:50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5月,《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深化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做好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创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

增强“三感”的信号一发出,一场全面提升民生福祉的行动在贵阳市各区(市、县)迅速展开——

云岩区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抓民生配套、抓公平共享,创建“民生示范”“富美示范”获得感社区;抓平安建设、抓共建自治,创建“平安示范”“和谐示范”安全感社区;抓文明创建、抓环境提升,创建“文明示范”“生态示范”幸福感社区。不断完善15分钟社区医疗卫生服务圈,开展街道社会治理综治中心建设,确保社区人防、物防、技防、系统安装率大于90%,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实现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100%。

乌当区明确构建“一委两会三中心四工程”工作体系,“一委”即设立共建共治共享联合党委,“两会”即成立居民议事会、社区治委会,“三中心”即建设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工作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四工程”即小区出行工程、环境工程、商业配套工程、数治工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观山湖区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站作用,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在“三感”社区建设试点金元社区采取“党建+志愿者”的服务方式,成立8支志愿者队伍,通过上门服务、定点服务、集中服务等方式,把群众需求与服务点对点结合,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在这场服务民生的“赛跑”中,贵阳市各街道、社区正围绕民计民生、民忧民盼,探索实践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云岩区盐务街道宅吉社区、渔安街道渔安新城社区、甜蜜小镇、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办事处金元国际社区等已率先“开跑”,探索“三感”社区建设模式。贵阳市还在六城区选择部分街道、“三县一市”选择县(市)政府所在街道(乡、镇)开展试点建设工作,打造完成后将进行考核评比命名,并召开现场会进行典型经验总结。

接下来,贵阳市将通过实施就业创业、医疗健康、教育提质、交通便民、平安建设、安居惠民、垃圾分类、商业配套、数智服务、文明社区“十大工程”,让“三感”社区创建工作落地、落实。通过5年时间(2021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实现全市90%以上的社区达到“三感社区”创建标准。(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欣)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