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创新社区治理 服务搬迁群众

2020年09月25日16: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幸福小镇。马晓燕 摄
幸福小镇。马晓燕 摄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单元,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是实现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内在要求。在毕节金海湖新区(毕节高新区)甘河街道的幸福小镇,社区两委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对我们很关心,给我们提供了娱乐场所,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幸福小镇居民冯义书笑容满面地说,他每天都带着孙子在广场上散步、锻炼,与邻居打牌是他现在的一大爱好。

幸福小镇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共88栋楼209个单元5016套住房,涉及七星关区和金海湖等地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4977户20000人。为增强搬迁群众安全感,甘河街道在楼栋长管理制的基础上,通过党建引领,建立楼栋党小组,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网格组织构架,凝聚了社区工作的合力,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为居民提供便捷、贴心服务。

在探索基层治理的过程中,甘河街道整合幸福小镇恒大监控安装、“天网工程”等项目资源,打造了以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监测管理等为一体的“智慧甘河”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将社区服务管理平台网格化,形成一个社区一个大网格,一个楼栋一个小网格的格局,利用信息化技术提升管理与服务能力。此外,3个社区分别招聘了1名警务助理,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

“我们小区很安全,有什么事,社区工作人员也积极帮我们解决,搬来幸福小镇,是正确的选择。”谈起社区服务工作,冯义书很满意。

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甘河街道还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引导辖区内街道干部职工、学校老师、社区干部和搬迁群众加入服务队伍,让志愿者深入楼栋,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解决搬迁群众因不熟悉新环境而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积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壮大社区管理力量,确保服务好群众。”甘河街道临时党工委副书记卢鹏说。

为了使社区干部职工作风得到锤炼、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甘河街道开展了签订“真情为民‘八服务’”承诺书活动,进一步强化社区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让搬迁群众感受到更多温暖。同时,在每家每户张贴带有楼栋长电话的温馨提示,让搬迁群众养成有事找楼栋长的习惯,提升居民获得感。

甘河街道在社区治理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还着眼长远,积极规划社区发展。“我们将利用幸福小镇临近毕节高铁站的区位优势,将小镇打造成特色旅游观光小镇,拓宽搬迁群众的致富门路,实现幸福小镇的可持续发展,增强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甘河街道临时党工委副书记卢鹏信心满满。(马晓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