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基层政务公开应用服务及管理一体化平台正式上线

2020年09月24日13: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对应用平台服务架构进行介绍
对应用平台服务架构进行介绍

9月23日下午,南明区基层政务公开应用服务及管理一体化平台上线启动仪式举行,该平台的上线标志着南明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副处长金元哲参加上线启动仪式,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张红梅参加上线启动仪式并致辞,参加仪式的还有多彩贵州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陈永堂。

据悉,南明区作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100个试点单位之一,为抓扎实做好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该区以基层政务公开试点为契机,以“打造数智南明,助力社会治理创新应用区建设”为目标,在平台建设、应用服务、管理监督等环节着重发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纵深发展,于2020年8月启动了“南明区基层政务公开综合应用服务及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并于2020年9月23日建成上线。

平台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围绕“目录梳理、制度编制、平台建设”三个维度,建设“三维十一项”应用服务体系,梳理了1套完整、全面的基层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了1册深化政务公开管理执行的流程制度,重点建设功能完备、管理高效、服务全面、多端互联、数据同源的9个平台应用,筑牢政务公开基础,着力将南明区打造成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先进性示范区。

同时,平台围绕23个公开领域,梳理了完整、全面的基层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围绕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政民互动、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等管理工作编制了相关流程制度管理办法;围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开设了南明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主题频道、部门乡镇政务公开主题频道、走进南明主题频道、政府开放日主题频道,实现政务信息的全方位、一站式公开。此外,平台着重打造“明”“答”“搜”“荐”“问”“融”“评”“看”八大特色应用,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下一步,南明区将聚焦标准引领,找准深化政务公开的着力点,将政务公开作为打造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基石,不断开拓公开新层级、探索公开新方式、打造公开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政务公开“南明模式”,着力构建开放透明的高效政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南明区直相关部门和各乡、街道办有关负责人以及贵州多彩博虹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文/图 许巧英 陈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