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区创建文明家庭引领社会风尚

2020年09月24日10:00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小友)走进安顺西秀区马槽社区马槽井居委会居民郭小燕家,总能看到她与儿媳开心聊天,笑声不断,让人感受到她家的融洽氛围。

今年53岁的郭小燕是一位退休工人,她平时与家人说话总是和颜悦色,家务活总是抢着干,“从年轻人角度考虑问题,多付出一点,婆媳关系自然会融洽。”郭小燕说,家里人从不会发生争吵,遇到事情都心平气和地商量解决。在儿媳眼里,郭小燕是一位好婆婆、好榜样。

郭小燕还是马槽井居委会居民的好帮手。2017年,她到马槽井居委会工作,服务居民,帮助弱势群体,获得大家一致认可,她家也被评为“市级文明家庭”。

如今,在马槽井居委会,像郭小燕家一样的文明家庭还有不少,其中居委会级文明家庭2792户、社区级文明家庭50户、区级文明家庭5户、市级文明家庭2户。这是目前马槽井居委会作为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的创建成果。

据了解,自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西秀区突出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推进马槽社区马槽井居委会、东关办事处湾子村两个省级示范点创建工作,按照“突出特色、差异发展”原则,结合示范点区位因素、人文因素、环境因素等实际,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安顺西秀区专门成立了省级文明家庭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工作机制。马槽社区、马槽井居委会,东关办事处、东关办事处湾子村制定镇(社区)、村(居委会)两级文明家庭示范点创建工作方案,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创建要求和条件抓好创建工作。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文明家庭示范点建设进行调度,组织两个省级示范点和两个市级示范点相互交流借鉴,取长补短。

马槽井居委会、湾子村结合实际,发挥文明家庭创建示范带动作用,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推动“文明家庭”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同时,建设文明家庭公益广告文化墙、文化长廊、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积德榜、乡贤榜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借助微信、LED大屏幕、小喇叭等载体广泛宣传,使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家喻户晓。通过全力推动活动引领、改善环境卫生、拓展服务功能、打造品牌、传承民族文化、深化文明乡风,实现乡风文明,村庄靓丽,文明之风深入人心。

据介绍,湾子村的创建成果也同样喜人,该村181户居民中,有村级文明家庭110户、乡镇级文明家庭10户、区级文明家庭5户,申报参与市级评选2户。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