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践行“光盘行动” 引领“舌尖上的文明”

2020年09月24日17: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食堂就餐。李金苗 摄
食堂就餐。李金苗 摄

“光盘行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生动窗口。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毕节市七星关区将“光盘行动”延伸到市民生活的细枝末节,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杜绝过度、过量消费等不良行为,切实做到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

如今,随着“光盘行动”在我区各类餐饮场所的全面展开,“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的文明用餐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日渐成为一种新“食”尚。

崇尚勤俭节约 拒绝餐饮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小小的餐桌,承载的不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着民族文化的历史根脉。

30多年前,物资供应困难、食物匮乏,饥饿感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乘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步入物质充盈的新时代,人们尽情享受着丰衣足食带来的的安逸享乐,却忽视了粮食浪费的状况愈演愈烈。

节约每一粒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势在必行。2012年,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每个人当然不必都去重新体验饥饿,但人们的确要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

紧随党的脚步,2013年,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行动”在七星关区迅速推行开来。经过7年的努力,“按量点菜”“剩菜打包”已成为七星关区餐饮服务人员和消费者的共同习惯。

为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9月,七星关区召开了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动员部署会,将“光盘行动”再次提上了日程。会议迅速传达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关要求,全区掀起了“光盘行动”的新高潮。

七星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45家餐饮企业开展了餐饮行业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浪费宣传动员会,发放了《致广大餐饮经营户的一封信》,并制定方案,定期到餐饮服务单位检查,督促整改,筑起“光盘行动”的第一道网。

同时七星关区洪山酒店、南山大酒店、麓湘人家餐馆等众多酒店、餐厅开启了行业内的“光盘行动”,在餐厅显著位置粘贴节约粮食的提示语,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等灵活多样的服务,鼓励顾客把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光盘行动”唤起了人们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越来越多市民开始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餐桌文明更有序

改变习惯难以一蹴而就,文明行为更需日积月累。在多年来持续深化推进的“光盘行动”中,七星关区不断构筑文明用餐的“保护网”,守护餐桌文明。

在七星关区机关食堂里,处处细节彰显着一股文明新风。在取餐、用餐以及饭后残羹收集处,“文明就餐”、“珍惜粮食”等温馨提示的标语随处可见,每张餐桌上都设有提醒“按需取餐”的桌牌,潜移默化地影响、带动机关干部养成文明用餐习惯。

“光盘行动”开展以前,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食堂曾经是“舌尖浪费”的重灾区,如今,虽然用餐人数增加了,但是产生的日均厨余垃圾量却少了。一升一降的背后,正是七星关区长期以来落实“光盘行动”的成果。

为培养广大干部养成节约的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近年来,七星关区将文明餐桌与文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要求辖区内拥有独立食堂的单位严格落实《七星关区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方案》,从机关干部抓起,以点带面,形成领导带头、干部参与的长效机制。

同时,区纪委监委严格对照贵州省《进一步加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对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相关规定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查看食堂制止餐饮浪费标语标识、食堂菜品菜量管控、用餐干部剩饭剩菜等情况,并督促党政机关切实扎紧节约的篱笆,狠刹奢侈浪费歪风,确保“光盘行动”取得实效。

粮食关乎国计民生,为确保“光盘行动”不流于形式,七星关区还通过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进酒店(餐饮店)、进机关、进农村等活动,引导更多单位、个人成为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和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观音桥街道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辖区各单位负责人及餐饮负责人分别签订《拒绝餐饮浪费》承诺书,倡导大家在日常就餐中珍惜粮食,科学合理用餐,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杨家湾镇党员干部率先模范,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最大限度减少剩菜,党员们争当厉行节约的践行者、过紧日子的带头者、良好家风的示范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参与“光盘行动”。

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文明就餐蔚然成风。

从我做起 “小餐桌”带动城市“大文明”

厉行节约,是整个社会的事,只有人人“从我做起”,才能握手文明,告别陋习。

“大家戴好口罩,可以少量多次取餐……”新学期伊始,燕子口中学食堂也变得热闹了起来,为了让全校师生养成勤俭节约、按需取餐的好习惯,燕子口中学开展“光盘行动”。每天中午,值班老师在食堂内进行耐心劝导和监督,使学生们自觉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七星关区鸿鹄中学高度重视节约之风宣传教育,通过定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主题班会,设立勤俭监督岗等措施,落实“光盘行动”。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个个争做“光盘族”,自觉做到不剩饭、不剩菜,成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文明用餐习惯应从小培养。开展“光盘行动”之初,七星关区便充分利用未成年人主题教育的机会,在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力推行餐桌文明建设,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通过教育一个个孩子,来推动一个个家庭养成光盘的好习惯。

文明城市涵养文明市民,为了提高“光盘行动”覆盖率,七星关区还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商家及消费者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高辖区居民对“光盘行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同时,七星关区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万人签名承诺以及干部到基层宣讲等活动,使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理念深入到千家万户,让“光盘”行动成时尚,让“舌尖”节俭成为“心间”美德。

如今,经过不懈努力,“光盘行动”已初见成效。随着七星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群众逐步从“爱面子”向“重文明”转变,从“讲排场”向“爱节俭”转变,节俭成为一种意识,光盘成为一种行动,“小餐桌”带动了城市“大文明”。(李金苗)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