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青年杨正华荣获“贵州民族蜡染艺术大师”称号

2020年09月23日08: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坝青年杨正华荣获“贵州民族蜡染艺术大师”称号
平坝青年杨正华荣获“贵州民族蜡染艺术大师”称号

日前,由贵州省民宗委、省文旅厅、省文联共同举办的贵州省民族传统手工艺领军人才暨乡村文化旅游技能型人才研修班(培训班)落下帷幕,在开展的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大师评选中,平坝区苗族青年杨正华与22名蜡染艺术人才一起获得“贵州民族蜡染艺术大师”称号。

自2013年以来,杨正华在蜡染潜心研究,首创了小有名气的重彩真丝蜡染,并荣获了很多的荣誉。他创办的东方蜡染厂一年生产蜡染工艺品8——10万件,销售额400——500万元,产品卖往北京、上海、杭州、江苏等地,并出口到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蜡染厂从当初的50多平方米扩展到了如今的7500余平方米,带动30余人稳定就业。

“近些年来,中国政府愈发重视传统民族文化、技艺等的保护,当地政府为我修建了一个地处景区的蜡染展示厅,用以向国内外游客宣传蜡染工艺品和蜡染文化,每年都有不少国内外游客、艺人参观交流。”杨正华介绍,此次在凯里参加培训班学习,自己的文化素养和经营理念都有了很大提高,以后将更加努力,主动对外推介和宣传,让更多的人喜欢传统民族工艺,并让这些工艺品融入他们的生活,让中国民族优秀的传统工艺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民族民间工艺领军人才和乡村文化旅游技能型人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及影响力,省民宗委、省文旅厅、省文联将从此次命名的艺术大师中择优扶持,壮大其蜡染、刺绣及银饰产业。(图/文 平坝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