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岩鱼村:抢抓有利天气 水稻收割确保颗粒归仓

2020年09月23日15: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水稻田一角。王聂 摄
水稻田一角。王聂 摄

连日来,随着天气逐渐放晴,贞丰县永丰街道岩鱼村群众抢抓有利天气条件,采取人工和机械相结合,加快水稻收割速度,确保颗粒归仓。

在岩鱼村,田间一片繁忙景象。农户纷纷抢抓晴好天气,组织水稻收割。村民岑山请来亲朋好友帮忙,加快水稻收割进度。

“今年我家种植了两亩多的水稻,前几天天气不好,今天太阳出来了就请亲戚朋友来帮忙收稻谷,收割了一半,这几天天气放晴的话就可以收割完,趁天气好尽快把收割完。”永丰街道岩鱼村岩鱼七组村民岑山说。

而村民汪立元则是利用村合作社的小型联合收割机下田收割,在提高水稻采收速度的同时还降低了成本。

“我家种的水稻有三亩,如果请人工的话每人一天100块钱,我这三亩田需要十多个人才能收割完,用机器的话不到半天就可以把三亩田收完,省钱又节约劳力。”永丰街道岩鱼村纳核三组村民汪立元说。

据悉,岩鱼村水稻种植面积超过两千亩,近几年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升,水稻从种植到采收对人力的依赖逐渐降低,在面对不利的天气条件时,小型农业收割机对抢收农作物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今年的天气雨水偏多,岩鱼2000多亩坝子,(目前)收割的水稻还没有达到十分之一,今天天放晴,我们想尽各种办法,比如人力、机器,努力多抢收一点多收一点,我这个收割机正常情况下一个小时可以收割一亩,所以我们现在正想尽办法让粮食颗粒归仓。”贞丰县岩鱼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生辉说。(王聂 刘闰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