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银川村:“两带三治”蹚出强村富民路

2020年09月22日12: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猕猴桃基地。吴贵荣 摄
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猕猴桃基地。吴贵荣 摄

辣椒收获的季节,大方县凤山乡银川村的田野上一片火红。在村党总支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脸上,田间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走进银川村,村子干净整洁、寨子文明和谐、房子错落有致、院子鸟语花香、样子神清气爽、里子内外皆美。银川村发生的改变,得益于大方县实施的“党组织带强”“合作社带富”“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两带三治”乡村治理机制。

聚指成拳,筑牢战斗堡垒

银川村全面推广“两带三治”机制,聚焦“党组织带强”功能,由乡镇选派副科级干部担任村党总支书记,省煤田地质局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着力选优配强“两委一队三个人”,建强“头雁队伍”,筑牢战斗堡垒,切实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共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乡村要振兴,党建是保障。按照“村务共商、规划共谋、资源共享、产业共建、矛盾共调”的原则,银川村积极和店子社区、栖凤社区、杉坪村等3个村组建成立联村党委,把强村发展经验“复制”到弱村,实现思想、队伍、产业等方面整体提升,有力推动强村与弱村抱团发展。

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银川村聚焦党建引领,积极开展“亮践”行动,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产业链上,先后成立天星桥、啰嘟、五营盘3个产业党支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鼓了村民“钱袋子”,带来村民好日子。

富民强村,共享发展红利

土地是农业增效、乡村稳定、农民增收最基础的生产资料。银川村统筹推进“七权同确”,成立村党总支领办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将集体的资源、资产、资金作为村集体合作社的原始股金,统筹全村产业发展。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技术、生产工具等要素入股,实现农民变股东,增加财产性收入,让农户长期受益。

据悉,银川村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确认“持股农民”2107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66户520人全部入社。

支部带产业,发展明方向。银川村从自身的特色优势资源出发,结合所处的地理区位、拥有的资源禀赋,坚持村集体合作社领办,多方合作,整合财政资金、扶贫资金,对外引进投资等方式,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先后发展猕猴桃种植2200多亩,辣椒1500亩,发展冬荪10万平方米。

银川村是全省“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银川村以农业为基本依托,以新型经营主体为引领,以利益联结为纽带,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推动三产联动融合。目前,全村共有村集体合作社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劳务公司1个、商会1个,生产队、工程队11支,分工分业发展一二三产业,带活了产业,带富了村民。

银川村注册了“马干山”“亚纳特”等商标,建立电商平台和“乌蒙山宝·毕节珍好”等线下实体店,带动群众线上线下增收。先后发展“五营盘屯兵遗址”、“银川新村”、“银川温泉”等乡村旅游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协同发展,最终实现农业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集体经济和群众“双增收”。

成风化俗,劲吹文明新风

近年来,银川村坚持自治、德治、法治“三治合一”,引导群众在“三治”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培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感恩意识,有效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让群众“共享幸福”。

“在以往,仅是人情送礼支出这一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村规民约实施后,情况逐渐好转,在人情送礼方面一年就能为群众节省几千元。”银川村党总支书记杨天啸说。

走乡村善治之路。银川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规民约和家训家规,明晰村民自治“底线”和“红线”,完善677户农户家庭诚信档案,形成了“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良好自治共识,促进乡村和谐发展。

借助民风民俗、传统文化在社会治理中无形的张力,银川村连续举办“春节农民晚会”“欢庆彝年”等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引导群众在民俗德治下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

以“道德超市”为载体,结合“三个一元”机制,累计评选出卫生文明户、引领发展户、道德模范户等60余户。创建“固定讲堂、流动讲堂、无线讲堂”三位一体法治宣传平台,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确保“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难事不交乡”。

路通水洁、电通讯畅、村美寨靓,如今的银川村处处呈现出一幅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兴的振兴画卷。(项 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