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曹司街道办事处:修好破损路 打通“民心路”

2020年09月22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严重破损的路面
严重破损的路面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上坝路四合院路附近小区居民张国政老伯出门买菜,脚踩在新铺设的水泥路,道路平坦笔直,路面整洁干净,一旁的树木整齐高大,令人赏心悦目。“真好!这条路经过改造修建,走着舒坦多啦。”

中曹司辖区内的上坝路四合院路至中建四局安居小区路段是一条并不起眼的小路,从上坝路经过时也很难引起路人的注意,但就是这条全长仅450米,平均宽约6米的道路却是上坝居委会辖区800多户群众、近千人出行的唯一通道。

上坝路四合院居住着832户居民,总人口2798人,居住的老年人较多。因为历史原因及施工破坏,中曹司辖区内的上坝路四合院路至中建四局安居小区路段严重破损,老年人出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道路破损路段情况从上坝路进入四合院路起,一直到构件厂5号楼,道路全长约450米,宽约6米,全路段面积2700平方米。

“这条路是一条断头路,进去出来都是一个口,里面住有十几户花溪区的村民,而外面的职工是我们上坝路居委会的居民。”中曹司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文胜介绍,这条小路通往南明区和花溪区的一个交界处,旁边就是花溪区第四实验小学,由于之前在此修建安置房,施工车辆把路面压坏,虽然安置房修好了,但没有彻底的竣工,所以这条破损路段和安置房成了无人问津的地方,后来也就成了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路太差啦,大家都怨声载道,道路的严重破损让我们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很糟糕。”

“为了改善住居环境,居委会也给我们发过《集资修路倡议书》,但是住在这里的大多是退休职工,每月只有2000多元退休金,养家糊口都很困难了,哪还有钱集资修路。”

“之前他们在这修建房子,施工车辆破坏了道路,路面坑洼不平,排水沟也长期阻塞,雨天积水严重,异味刺鼻,给我们出行带来极大不便。”

……

对于上坝路四合院路至中建四局安居小区这条路,居住在这的居民都是怨声载道。

近段时间来,中曹司街道办事处以2020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为契机,积极主动作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紧紧围绕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以解决问题和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归宿,以切实让辖区群众感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三感社区”创建。自整改工作启动后,办事处组织专门力量将该问题列入必须解决的为民办实事、解难事之列,积极协调动员辖区企业回馈社会,并整合各种力量资源,全力以赴投入到该道路的整体修复中。

在道路修复期间,中曹司街道办与贵阳市政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黔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多次实地勘察基础上,制定出科学精准的建设施工方案,并充分发挥材料新技术优势,通过采用超早强速凝湿拌砂浆新技术解决排污管道和超早强速凝混凝土新技术解决路面破损,开展整体修复工作。在各方的努力奋战下,全新的上坝路四合院路至中建四局安居小区路段顺利完工,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数年的出行难和脏乱差等问题,切实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

此外,在道路施工和养护过程中,也得到了居民群众的支持与帮助。

“这是美化我们自己的家园,每个人都有责任!”张国政老伯在道路修复期间,也积极参与到志愿者维护秩序工作中。

如今的道路平坦整洁,上坝居委会又安装了供居民休息的不锈钢座椅,一切面貌都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除解决创文整改等实际问题外,我们还启动了四方河居委会马鞍巷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对破损路面、居民楼进行修补、粉刷,将原有老旧垃圾池进行合理化升级改造,对停放车辆进行规范化管理,并严格管理区域内的消防通道,力争将原来的老旧小区改造成了‘和谐社区’。”李文胜说道。

从中曹司街道办事处获悉,该街道办还充分整合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文明养犬倡导行动、组织人员定期对公共区域进行常态化保洁、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形成了居民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切实改善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居住品质。下一阶段,还将在提升人文社区建设上做好功课,通过在综合文化服务站增添内容丰富的图书,让居民在休闲阅读的同时,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积极引导群众自觉融入到“美丽家园”的创建中。同时,常态化组织各类节庆文化活动,切实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中曹司辖区更加和谐和睦,逐步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图 钟声 汤俊 石传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