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人社局“三结合”助推劳动保障定期书面审查更加高效便捷

2020年09月22日09: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开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劳动保障定期书面审查作为劳动保障监察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有助于对开阳县劳动关系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控,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阳县人社局在今年4月至9月集中开展了劳动保障定期书面审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完成目标任务的同时,让服务更加高效务实便捷。

一是将定期书面审查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推行“一次都不跑”和“最多跑一次”。将定期书面审查与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案件查办相结合,积极推进“网上审查+上门服务”工作模式。截至目前,日常巡查用人单位104家,双随机检查用人单位18家,通过办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审查用人单位8家。另外,网上审查170家,上门服务8028家。其中,91%的用人单位在年度审查中实现“一次都不跑”,按“一次性告知”要求提供完整资料参检的用人单位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为营造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二是将定期书面审查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结合,实现学习贯彻《条例》常态化。通过书面审查,面向用人单位广泛开展《条例》和其他保障工资支付法规政策宣传。年审期间共计发放宣传手册、折页等各类宣传资料9500余份,进一步了提高《条例》知晓率。

三是将定期书面审查与稳定疫情期间劳动关系相结合,有效防范化解矛盾隐患。通过开展定期书面审查,分别对路发实业、开阳化工、安达科技等易受疫情防控影响的联动密集型企业进行用工监测,重点对各类增减、待岗裁员、工作时间等指标进行分析,及时了解劳动关系存在的动向趋向性问题,指导督促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保持稳定。(开阳县人社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