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晴隆:“三亮一晒”助推民生监督向纵深拓展

2020年09月22日09:27  
 

“我们积极探索对村级民生监督员的管理方式,织密基层民生监督体系,让民生监督员成为基层反腐的‘尖兵’和‘利器’,切实发挥监督前哨作用。”今年以来,黔西南州晴隆县纪委监委紧扣“护民生、促脱贫”主题,建立亮承诺转作风、亮身份做示范、亮行动树形象、晒成绩做表率“三亮一晒”工作机制,着力发挥村级民生监督员“探头”作用,提升监督质效,打通民生监督“最后一公里”。

晴隆县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村级民生监督体制改革试点,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地理优势,围绕村级专职民生监督员工作要求,采取民生监督员一人监督“两村(社区)”模式,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亮出履职承诺,明确职责范围,督促民生监督员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履职尽责。

与此同时,亮出身份做好示范。在村(社区)公共场所统一制作悬挂村级民生监督员公示牌,亮出村级专职民生监督员姓名、照片、电话等,既拓宽辖区群众知晓率,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又时刻亮明身份,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在实际工作中,村级专职民生监督员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各级督查检查反馈涉及本社区问题整改情况、本社区扶贫资金项目运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以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取信于群众,树立良好形象。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搭建民生监督员交流平台,强化“实用型”、“充电式”履职技能培训,帮助监督员补齐业务“短板”,并将其学习培训、履职过程和工作成果等综合评价作为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该县村级民生监督员参与监督检查540余次,发现问题645个,整改639个。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村级民生监督员职业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村级民生监督员的综合业务素质,着力打造一支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的村级民生监督队伍。”晴隆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黔西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