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天柱:紧盯“四个不摘”强化脱贫攻坚监督保障

2020年09月21日09:20  
 

“您家是什么时候脱贫的?今年还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连日来,黔东南州天柱县纪委监委深入各乡镇开展脱贫攻坚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为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制定脱贫攻坚分点包片督导工作方案,统筹派驻机构、委内设各部门、各乡镇纪委人员力量,组建5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方式,深入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以及帮扶部门、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到岗履职情况,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天柱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脱贫攻坚“四个不摘”强化监督,不断提升脱贫工作质效,持续促进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确保全县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带着政策入户、跟着问题监督,走访不仅要实地检验帮扶成效,还要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查处。”在具体工作中,天柱县纪委监委要求督导组工作人员事先详细了解走访对象信息和政策享受情况,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每月一调度、每月一核对,逐一对账销号。截至目前,已开展“四个不摘”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3轮,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8个。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组建脱贫攻坚问责专班,聚焦“四不摘”落实情况,重点整治脱贫攻坚领域作风不实、工作不细、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对作风漂浮、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党员干部,一律严肃追责问责。今年以来,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扶贫领域不正之风等问题1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起。

“通过整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人员力量,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天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继续强化“四不个摘”监督保障,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