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

2020年09月18日12:19  
 

连日来,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活页建设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有效载体,严格按照“谁监督、谁建设”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建设主体责任,建立起由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主抓、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配合的工作机制,有力有序主动推进全州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开展政治监督活页工作,要在分析和运用上下功夫,通过由表及里、去粗存精的分析,使之成为提升政治监督针对性、实效性的‘活字典’。”日前,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组织召开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调度会,就如何建立完善政治监督活页进行深入细致地培训指导,对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再研究、再调度、再安排、再部署。

据了解,黔东南州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分为线下活页和线上活页,主要针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落实“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9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收集整理。同时,黔东南州纪委监委还建立了动态更新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政治监督活页的日常维护,充分体现“活页”之“活”的特色和优势。

为统筹做好各县(市)、州直部门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州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统一制定党委(党组)履职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监督发现问题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样表,下发工作提示4期,现场督导2次,及时推动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推动建设各级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全州政治监督活页建设成效。

“政治监督活页是对一个地区、一个单位党组织的精准‘画像’,是政治生态的一面‘镜子’,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清晰地了解监督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从而有效地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据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州已全面建成1352家单位的政治监督活页线下资料收集工作。

“下步,黔东南州将开展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专项检查,督促各相关责任主体梳理、分类处置存在的问题,及时完善、动态更新任务清单和3本台账,不断推进政治监督日常化具体化。”黔东南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