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市场强劲复苏 带动经济持续向好

2020年09月17日21:21  来源:贵州日报
 

“旅游是消费的‘永动机’。”“旅游关联度高、带动性强,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旅游一业兴,市场百业旺。”

贵州景区恢复开放、旅行社部分业务重启后,这些早已被验证的观点再一次被证实。以今年清明小长假为例,全省接待游客78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2.8亿元,其中门票收入只占1310.55万元,剩余部分来自交通、餐饮、住宿、旅游商品等关联行业。

4月18日,贵州出台《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方案》,将“扩大文化旅游消费行动”放在第一位,通过免门票、发放多彩贵州消费券等优惠政策刺激贵州人出游,以此拉动消费增长。

成绩一如既往地不负众望。5月1日16时,“预约黔行”A级景区预约平台访问量达161万。5月2日上午,织金洞景区、梵净山景区、黄果树旅游景区、荔波樟江旅游景区、西江千户苗寨等发布公告:预约人数已满。

热闹起来的贵州旅游业,正强力拉动关联行业消费增长。

旅行社业务重启。贵州省中国旅行社打造的“小飞行家·探索飞行梦”亲子航空体验活动,靠着模拟飞行、拼装航模飞机、观看飞行表演、航模竞速比赛等亮点,在5月1日和2日接待了32组家庭。贵州出发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五一”期间推出“地心历险记”亲子探险产品,“3个团,100多人,毫不费劲就报满了”,董事长任鹏介绍说。石阡博大旅行社推出“贵州人游贵州”系列旅游产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收了近500名游客。

租车市场同步升温。据携程租车4月租车订单显示,周边游、省内游是带动我省租车市场复苏的主要力量,贵阳是全国十大热门租车城市之一。

餐饮、购物消费增长。丹寨万达小镇上,卡拉豪杰斗鸡老板吴明情告诉记者,接到的团队越来越多,单日最高营业额已超过6000元。夜晚的贵阳,街边烙锅店、烧烤店等餐饮商铺陆续恢复营业。贵阳国贸集团3月销售收入达1.94亿元,扭转了亏损局面。3月,省商务厅重点监测的152家零售企业商品销售额总计为21.12亿元,环比上升66.7%。

住宿业逐步复苏。习水土城古镇春阳岗客栈入住率,从复业之初的10%上升到20%左右;4月以来,兴义市万峰林景区悦栖里客栈保持30%的入住率;西江千户苗寨三春里·孟度假酒店50%以上的房间已预订到6月份;百里杜鹃景区内的500多家客栈和民宿,已全部营业。

乡村旅游回暖。正值采茶好时节,背上竹篓,去体验一次采茶、制茶过程,是不少游客出游选择。清明小长假期间,湄潭、凤冈、普安等茶海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万余人次。正是樱桃成熟的时候,游览完毕节九洞天景区的游客总要去临近的纳雍县采摘樱桃——这已成为当地樱桃的销售路子之一。进入乡村的游客,买走了当地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为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贡献出最温暖的力量。

正值“五一”小长假期间,贵州旅游再传捷报:5月2日,全省共接待游客600.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89亿元,旅游复苏势头持续强化。(记者 周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