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桂花村

360亩牧草,绿色新希望

2020年09月17日12:41  来源:贵州日报
 

在黔西县大关镇桂花村的牧草种植基地里,一片片牧草青翠挺拔,合作社里的村民们正在收割牧草。村民陶昌国与陶富祥俩弟兄也在忙碌的人群中。

“这段时间,我们在村里的合作社收割牧草,一天收入两百来块钱是没问题的,不忙的时候,我们就割青贮给养牛场,相比出去打工,在这既能赚到钱又能顾到家。”陶昌国说道。

桂花村合作社自2017年成立以来,就将产业定位在牧草种植上,“目前合作社的牧草是360亩,马上就能收完,每年一茬牧草的产量在4吨左右,目前每天在合作社务工的村民有40多位,预计收完整个牧草以后,我们要支付的工资是60万元左右。”桂花村支书董安云告诉记者。

前几年,弟弟陶富祥因车祸花去大额医疗费,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而村里的牧草种植基地成了他的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

“加入合作社后,每年都能获得分红,平时来基地干活,每个月的收入有五六千元,相当可观了。”陶富祥说道。

合作社的建立,让桂花村村民有了发展的主心骨,以往长期在外务工的陶昌国也选择留下来。

“除了合作社的工作,自己也养猪,也养鸡,也种庄稼,一年能赚到两三万,更重要的是,我们不用出远门,在家里能照顾到老人和读书的小孩。”陶昌国说。

桂花村的牧草种植只是大关镇牧草产业的一部分。据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述利介绍,截至目前,全镇11个村(社区)均以牧草为主导产业。在配套建设的牧草加工厂中,有2条生产线正在运转,这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能让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下一步,大关镇将以“种草养牛”为发展目标,在种植高产牧草的基础上,依托小区养殖和群众分散养殖,发展肉牛产业,谋划肉牛加工,打造肉牛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动力。(黔西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禄江 刘雨昕 安兴林)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