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齐驱 “四个联盟”发力!观山湖区丽阳天下小区建设“三感社区”赢得居民点赞

2020年09月17日12: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居民通过智慧微菜场购买食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居民通过智慧微菜场购买食材。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近日,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丽阳天下老年学校内,声乐老师涂爱兰正带领着老人们一同高歌。“这是我和小区老人们最常来的地方,大家因歌结缘,成为朋友,真的非常开心,让我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涂爱兰说。

涂爱兰是安徽人,之前工作、生活都在安徽,2011年来观山湖旅游时因被观山湖区宜居的生态环境吸引,便在丽阳天下小区买房安家,2013年退休后,选择定居在这里。“观山湖区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这里把养老当做事业来做,老人们的精气神非常好。”谈起现在的小区生活,涂爱兰连连称赞。

据了解,观山湖区丽阳天下小区建于2003年,现由金阳街道观山居委会管辖,居住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居民群众共2638户、7048人。如何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群众生活得更美好,是观山居委会一直致力探索的问题。

“今年5月,《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探索创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今年8月,区委二届十次全会也提到要积极开展‘三感社区’试点建设。”据美好丽阳联合党支部书记、观山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明先介绍,多年来,为了让小区居民群众生活得更有“三感”,观山居委会积极创新探索,通过将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三驾马车”联合起来,于2019年9月成立了美好丽阳联合党支部,下设红丽阳、爱丽阳、彩丽阳、和丽阳等四个联盟。

具体分工方面,红丽阳联盟着力以促进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完善为目标,建立红色联盟队伍,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党与群众之间的“传声筒”,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爱丽阳联盟通过成立联盟志愿服务队伍,并组织大家积极开展好精准帮扶困难群体、关心青少年下一代健康成长等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切实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构建和睦邻里关系;彩丽阳联盟整合老年大学资源优势,定期开展各类文艺、文化、文娱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知识,不断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丽阳联盟则通过整合辖区资源,围绕居民小区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发挥基层矛盾调解员“润滑剂”作用,将新时代平安建设的重心向居民小区延伸,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除此之外,在丽阳天下小区“三感社区”建设中,我们还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汲取智慧和力量,采取召开社情民意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共征求到民生保障、环境提升、平安建设三大类的意见建议51条,涉及日间照料、路灯亮化、健康服务等各个方面。在小区全体人员的齐心共建下,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智慧微菜场、共享充电桩、美好议事亭、微心愿收集系统、老年学校、党群服务站等便民利民点,受到了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刘明先说,随着“三感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如今,丽阳天下小区不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道路更加干净整洁,邻里街坊生活更是和和美美,居民们住在这里既安逸又舒心。

在“三感社区”建设的过程中,观山居委会还得到了“意外”收获,使居委会先后荣获了全国流动人口融合示范点、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贵阳市五好基层党组织及贵阳市“六好院落”、贵阳市五星级平安小区、连续三年区“爱心小区”等荣誉称号,连续五年刑事发案率为零……这些成绩的背后,倾注着社区工作者的心血汗水和智慧。

“小区有了微菜场,生活更加方便了。这些食品不仅新鲜,价格还比超市、菜场便宜。”对于经常买菜做饭的小区居民康沛灵来说,美好丽阳联合党支部针对疫情期间不聚集、少接触的疫情防控要求而引入的“智慧微菜场”服务项目给她提供了很多方便。“微菜场让我们居民群众在小区内就能体验到智能化购买果蔬农产品的便捷,更重要的是离家近,真正实现了急需即买。”

谈及近些年丽阳天下小区的变化和居住感受,在该小区居住了11年的居民申益淑也竖起了大拇指。“小区建设的‘美好议事亭’是块宝地,居委会经常在那里组织开展社情民意恳谈会、居民议事会,收集和解决小区的各种‘疑难杂症’,原来我们小区门外都是水泥路,被车碾压时间一久就坑洼不平,下雨天走路积水溅满身那叫一个糟心,通过议事会反映整改,变成了现在的沥青道路,整洁、有序,大家出行舒心多了。”申益淑告诉笔者。

对于“三感社区”建设,刘明先则表示,“虽然居委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我们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小区内建设爱心小座椅、室内群众大舞台、共享图书阅读站等基础、公共服务配套,努力完善工作细节,满足更多居民的生活需求,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丁伟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