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顺德街道:支部领办蹚出富民强村小康路

2020年09月16日15: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顺德街道群众领到产业分红款。武荣辛 摄
顺德街道群众领到产业分红款。武荣辛 摄

2020年以来,大方县顺德街道办事处把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群众收入作为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工作来抓,以农户为基础,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强村富民为目标的一种有效机制,走出了一条特色效益增收的路子,不仅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更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抓党建,强基础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中,顺德街道把建好支部、培育能人、加大产业帮扶等作为重要内容,夯实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基础。

建强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明思路、强班子、建机制、促发展”的工作方法,找准路子、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由党组织牵头,通过政策引领,将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农村致富带头人吸收为党员并纳入“两委”后备干部进行培养,筑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积极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街道共有社区党组织7个,完成一肩挑4个,“两委”班子中大学毕业生5名,农村致富带头人12名,后备干部19名。

强化党员教育,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需施教开展培训。按照基层党员“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组织开展乡村振兴、优质农产品种养技术、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等专业培训。充分利用讲习所、微信群、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学习强国”等新媒体新载体,通过讲解理论知识和组织现场观摩形式,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实用技能水平。开展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专题培训3次、种养技术专业技术培训4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5次。

提升产业帮扶,发挥组织保障作用。抽调农服中心、组织办、财政分局等部门的精干力量与村党支部共同推进村集体合作社发展。严格落实联系村(社区)领导联系指导所联系的村(社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的要求,选派7名乡科级领导联系7个社区,进行技术指导、规划指导、产业跟踪,资金协调、产销对接、交叉督查、产业发展现场观摩会,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发展社区党组织带头发展产业的思路和能力。

抓资源,强管理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坚持党建引领,村级党组织要挑大梁、唱主角。

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内生力。结合“三变”改革及“塘约经验”推广,将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等,采取折股量化的方式,入股到党支部领办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在坚持农民家庭土地承包地位不变的前提下,引导发动居民将闲置的田地、林地交由村集体管理,统一对外进行经营活动,解决长期以来农村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收益脱钩的难题。盘活土地资源450亩,林地2700亩,水塘23亩。

规范制度建设激发执行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在登记注册、规范《章程》、明晰产权、完善机构、财务管理、利益联结、统一服务等方面开展规范化建设。引导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规范财务管理和成员账户设置、股金设置和盈余分配、年度报告和档案管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和社务公开等,真正把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建设成为产权清晰、运行规范、管理民主、服务有效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

落实考核机制激发源动力。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党建责任制考核,将月考核和年终考核结果相结合,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社区“两委”干部年终绩效考评、述职评议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年底考核绩效挂钩,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将考核分数靠前的2个社区评定为年终考核一等等次,考核分数最低的1个社区评定为年终考核三等等次,并严格落实考核奖励机制。

抓产业,强发展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必须让群众参与发展,让他们主动参与谋划,抱团发展,共同增收致富。

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思想上不“破冰”,行动上就不能“突围”。党员干部通过院坝会,农民讲习所,加大对群众宣传,给群众算好经济账,让他们看得见利益,通过讲解理论和组织现场观摩形式,提高群众认识,改变群众观点,让老百姓都愿意加入进来,使干部与群众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发展。目前印发宣传资料1.5万份,小范围召开群众会50场次。共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

量化资金,促进发展。把村集体和群众的资金、资产、林地、土地、水塘等量化股份,把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以资产收益方式投入合作社,签订收益合同,约定收益比例,按年度收取资产收益。居民不承担企业经营风险,确保保本增收。目前量化土地、水塘、林地、资产等折合人民币1480万元。

发展产业,群众致富。把群众组织起来、资源利用起来,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的利益共同体。实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户以土地、资金等入股,充分的把决定权和主导权掌握到党支部手中,充分吸收龙头企业、地方能人加入进来的模式,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以“短平快”增收产业为主,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效益优先,互利共赢。目前种植辣椒面积达1200亩;蔬菜种植4000亩;经果林种植4000亩,其中猕猴桃50亩,玛瑙红樱桃1000亩,枇杷600亩,桃子400亩,李子500亩,板栗800亩,其他种类650亩,利益联接脱贫户615户2207人,辐射带动农户875户4115人。2020年预计村集体经济增收可达80万元以上,村民平均实现户均增收2300元以上。(向智龙 王菊)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