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创文”一线

2020年09月16日10: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爱心物业企业党员志愿者帮助周边无人管理小区及老旧小区日常性管理。文星 摄
爱心物业企业党员志愿者帮助周边无人管理小区及老旧小区日常性管理。文星 摄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面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凯里全市人民的共同夙愿,十多年以来,凯里市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惠民利民的重大民生工程,把凯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奋斗目标,市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筑牢“战斗堡垒” 汇聚“红色能量”

在凯里市大十字街道坐标广场商宇党建服务中心,几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党员正在进行小区噪音调查。“原来,楼下超市的空调安在住户楼边上,特别是晚上吵得睡不着,家里连窗户都不敢开,服务中心了解这一情况后,帮我们与超市对接,现在超市将空调挪到外面去了,晚上我们也睡得踏实了。”买菜回来的居民李期旺说。

据介绍,坐标广场是一个商业和居民楼聚集地,除了发生超市空调影响居民生活外,还出现物业收费难等问题,常常发生争执现象。

服务中心党员根据住户与商户反映的问题,建立了问题登记台账、问题处理台账和反馈问题及跟踪问效记录本等,更加精准、快速、高效解决住户与商户之间的难题。

同时,该服务中心“兼合式”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小区内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党员、业主委员会党员和“创文”攻坚网格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筑牢红色网底,实现党员服务群众的无缝对接。

“现在,我们服务中心邻里和谐、团结,逢年过节时,住户与商户还联合组织打糍粑、跳芦笙舞、唱民歌等活动。”商宇党建服务中心联合支部李虹庆告诉笔者,下一步,还将扩大服务范围,帮助周边更多住户和商户解决实际难题,全面打造“红色党支部”。

目前,全市已全面推行在职党员到社区“兼合式”党支部报到制度,采取“群众点单-小组找单-支部派单-党员接单-社区晒单”的工作模式,让支部党员领岗服务,推动支部党员亮身份、当表率、树形象,争当“红色先锋”,有效解决社区停车、垃圾分类、医疗卫生、健身娱乐、为老服务等民生问题,提升党员服务居民水平。

据统计,全市共建立小区“兼合式”党支部125个,覆盖小区525个,吸纳党员18756名,共组织或配合开展“楼长会”、文明创建等主题集中活动5655次,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困难问题3251个,办好事实事1889件,化解矛盾纠纷137起。

构建“红色网格” 打通服务群众“神经末梢”

“过去,很多居民都是将车辆停在路边,常常被贴单。现在好了,小区重新划了停车位,一方面,市民的需求得到满足,另一方面,大家也能自觉按规定停放,道路通畅整洁许多。”家住凯里市社区居民杨洪军最近十分顺心。

除了本地居民满意度的不断提升,也同样得到外来游客的高度赞许。“道路上没有人横穿马路,车辆更是会礼让行人。”从广西第一次来凯里的李红英在营盘路过马路时,对凯里市文明创建也赞扬有加。

近年来,凯里市高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指挥长,市委副书记任副指挥长,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任双总督察长的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指挥部。指挥部在全市镇村、城区下设指挥所,指挥所下设“创文”攻坚指挥站,指挥站下设“创文”攻坚网格,网格内实行不少于5人的“队长+副队长+网格员”的管理模式,在全市525个小区建立“一呼百应”微信群,听民意、找差距、求良策、解难题,全面打通服务群众“动脉堵点”。

堵点打通了,群众心顺了。“以前小区没人管,环境脏乱差,一心想搬走,却又舍不得老邻居,现在只需通过微信就有网格员上门解难题,住得美了,心气儿顺了。”面对改造一新的小区,凯里市御泉居小区居民吴建忠安心了。

发挥“先锋”作用 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米”

“楼道里如果有不干净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及时、主动清理。自觉维护好家园。”每到周末,凯里市审计局的党员都会准时到老酒厂居民楼巡查小区内的环境卫生。

为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凡居住在城市社区的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职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实行社区党组织和单位党组织“双重管理”,并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双岗问成效”的考核参考机制,积极推动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全面提升创建水平和质效。

通过“一沉”到底责任体系,带动干部“下沉”、力量“下移”、保障“下倾”的方式,目前,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5000多名党员“下沉”到社区一线,将党员志愿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居民门前“最后一米”。

“创文”一线党旗红!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凯里市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旗竖在文明创建主战场,党员身份亮在文明创建第一线,始终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李卓檬 陈瑶 粟琼)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