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一城文明如风

——凯里打出州市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组合拳”

2020年07月16日16: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凯里打出州市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组合拳”。余光燕 摄
凯里打出州市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组合拳”。余光燕 摄

“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在凯里的大街小巷,人们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标语。凯里市委、市政府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理念,聚焦百姓关注的衣食住行、办事效能、文化服务、精神生活等民生实事,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切实回应和重大举措予以开展,全力打好州市共建组合拳,全力推动凯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突破性进展。

共建: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近日,笔者走进凯里市洗马河街道州气象局改造小区,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入眼帘,右手边“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特色文化墙更是给小区增添了几分生气。街道2020年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据悉,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凯里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动,成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指挥部,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城市环境美化行动、公共秩序优化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等四大重点行动。

目前,凯里建成市级指挥部、镇(街道)指挥所、社区指挥站、网格攻坚队的四级指挥网络体系,将“创文”区划分为117个网格,制定《凯里市创文攻坚工作推进计划》,实行挂图作战,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率。

“我们大十字街道‘创文’攻坚网格每天按照市里要求上报问题清单,及时研判,及时整改,限时销号,挂图作战,将工作做细做实。”大十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胜说。

“从全市动员大会开始,街道就成立了‘创文’攻坚指挥所,各社区、村(居)成立了指挥站。我们根据选区划分将街道19名人大代表分至5个指挥站,人大代表通过视察调研,按照市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在行动‘6个1’要求,发现问题共260条,95%以上都得到了解决。”凯里市洗马河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舒飞表示。

小区住户施雯今年已经退休6年了,住在州气象局已有28年,她说:“通过改造,现在停车位统一规划,停车方便了,环境变美了。”

除了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之外,2019年以来,凯里市还投入1.9亿元升级改造10个农贸市场,新建10个临时农贸市场,启动新建2个现代化农贸市场工程;投入480万元提升改造28座社会公共厕所、16座农贸市场附属公厕,拆除18个社会旱厕,城区204个公厕全天候免费开放,有效取缔23个公厕收费行为;对建筑工地围挡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城区内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及其他不符合广告设置规定的户外广告得到了彻底清除。

共治:携手播撒城市文明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凯里市坚持人民群众是创建活动的主体,始终把“创建靠民、创建为民”贯穿创建始终。

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凯里市委提出把“创文”作为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以社区为单位成立兼合式党支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党员服务活动,并建成了32支行业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到8万余人,广泛持续开展了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和邻里守望活动。

同时,不断加大群众的参与度。在各类新闻媒体以生动丰富的形式推出了“文明创建大家谈”、“文明瞬间、温暖凯城”“创文”随手拍、“创文巩卫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开展文明家庭、优秀童谣、身边好人评选等一系列全民参与的活动,同时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建立了积德榜、相关单位建立了诚信红黑榜、镇村建立了乡贤榜,启动了覆盖全市的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面调动激发了人民群众关注和参与创建的热情。

今年24岁的王智谐家住凯里市市府社区,去年刚大学毕业,便参与到了街道的“创文”青年志愿的队伍中。

“通过我们不厌其烦的劝导,每周周末举办各种‘创文’活动之后,慢慢地,住户也参与进来了。”王智谐说:“创文,除了完善基础设施、美化环境,最重要的是提升公民的素养。”

为此,王智谐每天跟着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举办各种“创文”活动。“希望能够为凯里‘创文’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王智谐说。

家住大十字街道博南新区的时芳,在社区的组织下,经常参加大扫除、夜间巡逻等志愿活动。

“我们的社区志愿微信群里,经常安排一些志愿活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都很高。我相信通过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环境会更美,社区更和谐。”时芳说。

共享:城市文明浸润心间

你不经意的举手投足间,总能影响着身边人。

在大十字街道的和谐小区,有这样一位小朋友,他到公园里去玩,看到垃圾就自己捡起来放到垃圾桶;走路要走斑马线,等绿灯;说话很有礼貌。

这位小朋友的行为总能收获路人赞许的目光。

小朋友的外婆是一名老党员,叫张燕君。张燕君退休之后,总是闲不住,当起了自己住的楼房的楼长,清理楼道乱堆的杂物,还背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创文”知识,经常跟着外婆的小外孙,耳濡目染,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创文’是一项复杂的大工程,同时也体现在细微之处,公交车上的一次文明礼让、斑马线上的井然有序、小区里的规律作息,都是我们城市文明的体现,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有责!”张燕君说。

“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宜居、宜业、宜游、宜商建设最有力的方式,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魅力。”凯里市九届市人大代表、凯里市物业协会会长石开安秉承着这样的理念,积极参与到凯里“创文”攻坚中。他带领企业员工切实履行物业企业职责,同时开展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实时上门为空巢老人、病残老人提供帮助200余次,开展全小区免费上门技术服务1000余次和24小时免费代收代管包裹服务100万余件次,常态化宣传安全、健康、文明等居家知识。

近年来,凯里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窗口、文明村镇等主题创建活动蓬勃开展,目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2个、全国文明村1个、全国文明校园1个;荣获省级文明乡镇6个、省级文明村10个、省级文明单位4个、省级文明校园1个。

一城文明如风。美好的事物总能浸润人们的心田,当城市文明达到一定高度,总能够释放成倍的力量,渗透到城市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城市的品味、市民的素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风貌。(余光燕 粟琼)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