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威宁:“三书两单两报告”强化民生监督

2020年09月16日08:58  
 

“请你单位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开展好全面排查,确保危房改造等问题的彻底整治……”这是近日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纪委监委给该县二塘镇下达《督促整改通知单》上的内容。

一个月后,二塘镇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的形式书面向县纪委监委报告“督促整改通知单”上列举问题的整改情况。收到报告的县纪委监委随即派出监督检查组对该镇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并形成“问题整改核实情况报告”向县委报告。

这是今年威宁县纪委监委采取“三书两单两报告”机制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的一个缩影。该县在常态化开展民生领域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采取“三书两单两报告”的方式及时处置,强化跟踪问效,为保障民生保驾护航。

“‘三书’是指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两单’包含问题督促整改通知单、‘面对面’反馈问题清单,‘两报告’则是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问题整改核实情况报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行“三书两单两报告”制度,能够更有效地做好监督检查的“后半篇”文章,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及其他重要民生领域扛起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该县共下发“三书”16份、“两单”78份,督促有关乡镇、县直部门履行整改职责,并以“两报告”进行全面核实和反馈,有效推动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