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天河区助力纳雍教育扶贫

让每个山里娃成为最好的自己

2020年09月16日08:1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恩宇 谢朝政 吴传娟 冯相清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9月8日,在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操场上,一场别样的课间活动正在进行,跟随欢快的音乐,学生舞动双手,一张张稚嫩的笑脸灿烂如花。

4年级(1)班班长李雪就是其中笑得最灿烂的孩子。11岁的李雪,原来住在纳雍县锅圈岩乡治安村,去年随家人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宣慰社区。今年,李雪和安置点的其他孩子一起成了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首批学生。

在学校,李雪不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教学,还在老师的鼓励下上台演讲,竞选班长。和李雪一样发生转变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的变化得益于广州天河区和纳雍的“牵手”。

2016年9月,广州市天河区对口帮扶纳雍县,山与海的“手”就这样紧紧握在一起。如何做好教育扶贫,成为双方聚焦的重点。

2019年9月,天河区投资4250万元在纳雍建设实验学校,今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专门针对搬迁家庭的孩子。并且根据对搬迁家庭的走访调研,结合安置点孩子胆怯、害羞等特点,学校以“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作为办学理念,帮助孩子们长志气,树信心,有理想,敢超越。

于是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课表上有着不同于其他学校的课程:四年级有“说说我自己”“展示不一样的我”;五年级有“自信伴我成长”“我的理想”;六年级有“成为最好的自己”“我的未来发展规划”。还设立了小导游、少年议事厅大中小队长、文明礼仪小天使、环保小卫士等职务。除开设书法课、演讲课、舞蹈课、钢琴课等课程外,还成立“滚山珠”、合唱团、田径队等15个特色社团,以培养学生们的兴趣。

现在,纳雍天河实验学校还与天河实验第一小学结成共建对子,实现“校长互派”“教师互派”“学生互动”,帮助大山里的孩子和老师走出去,开阔视野。

纳雍天河实验学校是天河区助力纳雍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双方“牵手”以来,天河区为纳雍恒大一幼、纳雍恒大二幼、纳雍恒大实验学校购置价值300多万元的办园教学设施设备;天河区街道(办事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向纳雍学校捐赠资金及物资达1200余万元,极大改善了纳雍的办学条件。

此外,天河区教育科技局和纳雍县教育科技局签订了组团帮扶的协议,全区52所中小学与纳雍65所中小学签订了“教育组团帮扶”的协议,实现中心学校以上学校全覆盖。纳雍50名校(园)长和后备干部到天河区跟岗学习2个月;天河区专家到纳雍开展校长、师德师风等各类交流培训活动100余场,覆盖受益教师9000余人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