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七星关: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2020年09月16日20: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食用菌培育(陈曦 摄)
食用菌培育(陈曦 摄)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食用菌种植等短平快产业,实现群众就业和入股分红增收。

在鸭池镇河坝社区香菇种植基地,工人们正拿着篮筐挑选成熟的香菇进行采摘,远远望去可以看到整整齐齐的菌棒上早已开柄展伞,一根根菌棒上长满了一簇簇、一丛丛的“致富伞”。

大棚基地里,河坝社区四组居民徐光会正在给香菇洒水、摘菇,在她的精心的照料下,目前香菇长势喜人。“以前家里种些庄稼,没有出去打工,也就是能吃饱饭。后来社区里开了香菇种植基地,我就来这里打工,剪香菇把、除除草、摘香菇,一个月下来能赚两千多块钱。”徐光会告诉记者,能够在家门口就业,不仅生活越来越好,还能照顾家里小孩老人,让她对现状很满意。

“现在如果正常生产,每天要用40到50名工人。目前第1批香菇已经生产完毕,所以基地只剩长期工10个人左右。”鸭池镇河坝社区支书、毕节市野鸡高歌农业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杰寿表示,工人工资每月按时发放,女工一个月两千左右,男工一个月两千到三千元不等,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七星关区鸭池镇依托邻近市区的区位优势、铁路机场高速入境的便捷交通、优越的气候和生态环境、丰富的森林木材资源等得天独厚条件。流转闲置土地100余亩选择见效快、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食用菌产业,采取“镇脱贫攻坚合作联合社+龙头企业+村社一体合作社+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突出与大市场相结合,突出与现代科技发展相结合,让农民得利益,不断推进农村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们香菇基地从2018年9月份投产以来到2019年,已经拿出40余万元分红给贫困户,2020年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卖了香菇60万斤,平菇10万斤,总得产量就是在300万左右元。”万杰寿表示,预计今年基地可产150万斤香菇,产值将近700万元;6万棒平菇,可产36万斤的平菇,产值可达100余万元,总产值800余万元。

“现在主要是销往头步桥创美农贸市场和十八批发市场,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据万杰寿介绍,随着基地陆续出菇,销售订单也紧接而来,不愁销路。

目前,七星关区食用菌种植规模达3850万棒,产量达10252吨,实现产值9224.5万元。现有食用菌生产主体3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提供就业岗位852个,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416人。(文/赵梦楠 林全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