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凯里:“三表一账一办法”提升村级监督质效

2020年09月15日08:38  
 

“通过每月定期填写工作月报告表,向上级纪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倒逼村级纪检员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近日,黔东南州凯里市三棵树镇纪委召开村级纪检员工作例会,各村级纪检员逐一向镇纪委递交《村级纪检员工作履职月报告表》,作出“书面述职”。

这是凯里市规范村级纪检员履职行为,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生动缩影。

“绝大多数村级纪检员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已成为当前村级监督工作的一个薄弱环节。”凯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受文化程度、履职能力的影响,村级纪检员常常面临职责不明、职能不清等问题,严重影响村级监督质效。

为破解村级纪检员履职困局办法,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知根知底、就近监督”的优势,凯里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村级监督方式,为村级纪检员量身定制“三表一账一办法”,即《村级纪检员工作履职月报告表》《民生监督走访记录表》《民生监督抽查核实表》《民生监督问题线索台账表》及《村级纪检员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级监督管理机制,指明监督方向,明确监督内容,有效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通过《村级纪检员工作履职月报告表》如实记录村级纪检员每月工作履职情况,全面掌握村级纪检员的日常工作开展情况;《民生监督走访记录表》由村级纪检员对特定对象开展“七必访”,及时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反映急切问题;《民生监督抽查核实表》由各镇(街道)纪委对村级纪检员开展民生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抽查,倒逼责任落实;《民生监督问题线索台账表》由村级纪检员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难点堵点问题,搜集线索,及时上报镇(街道)纪委,做到抓早抓小、及早处置,有力推动村级纪检员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善于监督。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定期组织村级纪检员学习培训,围绕党章党规党纪加强纪法能力提升,全面提高村级纪检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充分利用市、镇(街道)纪委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契机,带领村级纪检员全程参与,在实践中锻炼其发现问题的能力。

此外,凯里市纪委监委制定《村级纪检员工作管理办法》,对村级纪检员实行“设岗带薪、一岗双责、民主选举、垂直管理、规范运行、量化考核”的管理模式,推动村级监督规范化、制度化。

“下步,我们将持续用好‘三表一账一办法’,强化村级纪检员学习培训,强化实战练兵,充分发挥好村级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作用,切实提升村级监督质效。”凯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