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沃土引客来

——安顺市赴重庆、成都、长沙开展旅居招商推介会侧记

2020年09月15日09:15  来源:贵州日报
 

9月7日至9日,安顺市旅居招商推介会先后走进重庆、成都、长沙,为当地市民、企业家推介安顺丰富的文旅资源、21度的夏天和旅居项目,盛邀他们来安顺旅游、购房、投资兴业。

安顺的文旅资源优势,引起三地企业家和市民的浓厚兴趣。三场推介会上,安顺共签约示范性、引领性和带动性的项目24个。这些项目将为安顺市文化旅游和旅居项目注入新动力,助力全域旅游和新型城镇化发展。

旅游“井喷”孕育旅居商机

作为贵州省的旅游龙头城市之一,安顺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避暑旅游城市,也是大西南黄金避暑带上的核心城市、全国六大黄金旅游热线之一和2020年全球最佳旅行目的地之一,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区面积占幅员面积12%以上,拥有黄果树大瀑布、龙宫2个国家5A级景区、10个4A级景区、24个3A级景区。

正如安顺市副市长杨平在推介会中所说:“来到安顺,可以在绿水青山间享受处处有风景、时时有风情、四季皆锦绣的山地公园美景,感受到喀斯特地貌的神奇、大瀑布的壮美,品读贵州省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领略600年前明朝农耕文明与乡愁,畅享‘天然大空调’,享受21度冰爽的夏天,呼吸‘绿色大氧吧’清新空气,品味特色美食。”

依托旅游资源禀赋,借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契机,安顺市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步一景、全域皆景的格局已形成,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速达30%以上,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发展。

随着旅游的发展,安顺市依托凉爽的气候,结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建成一批人在景中、景在城中的花园式居住小区,推出一批高品质、多户型候鸟式的成品旅居住宅,配套教育、医疗、文体、商业广场等公共服务,形成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绿色康养、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小区。目前,在安顺购房避暑的外来人口占比逐年递增。

宜居宜游的安顺,旅居产业孕育的商机,吸引着企业家关注。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城镇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聪球说:“安顺厚重的文化,发达的交通等优势很吸引我,我将到安顺旅游考察,找准项目进行投资。”

旅居项目成投资热点

三场旅居招商推介会,旅居项目备受关注,成为投资的热点。

此次旅居招商推介会上,澳维集团再次签订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澳维夏天建设项目。这是继该公司在安顺投资打造澳维春天的又一力作。早在几年前,澳维集团落户安顺,投资建设澳维天下乐综合体项目,打造安顺城西优质商旅服务区。澳维天下乐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入运营,二期工程全面推进。

“安顺是全国重点旅游城市,现在正大力推动‘旅游+多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推进观光旅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转型,大力发展度假、康养、养老产业。在安顺投资旅居项目前景广阔。”澳维集团董事长魏基练介绍,此次签订的澳维夏天项目是该公司打造的约23万平方米旅居康养大城,户型多样、环境优美,既适宜居家养老,又可休闲度假,还能投资升值的“避暑房产”,将成为城市核心低密的舒适大健康社区。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安顺市构建的山水田园型、特色生态型、宜居宜游型、开放创新型、历史文化型“五型城市”逐渐成型,吸引投资者前来安顺投资康养、避暑、旅居等新兴地产项目,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十三五”期间年均增幅达30%以上,2019年超过50%。

三场推介会上,每场分别签订8个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和带动性的项目,涵盖旅居地产、文旅项目等。

旅居业不仅吸引着投资商前来投资兴业,也吸引重庆、成都、长沙等“火炉”城市市民前来旅游购房置业。安顺市也向三地的市民发出邀请,为他们送去“大礼包”,从今年9月1日起至12月31日,重庆、成都、长沙前来安顺市看房的居民,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持安顺市房协出具的,经安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核通过的看房证明,享受5A级景区黄果树景区与龙宫景区门票2折优惠。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发展

一个个项目签约,扩大安顺与重庆、成都、长沙三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加强两地文化旅游产业深度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客源共享、互惠共赢。

为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安顺市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更加优化环境,加速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近年来,安顺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精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营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模式,减少企业跑腿次数,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安顺市的发展环境非常好,我们在当地投资,职能部门主动服务,帮助我们解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贵州星台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超说。

2006年,陈超到安顺投资,如今他已经把安顺当成“第二故乡”。去年,他又在紫云自治县投资建设拥有400张床位的精神康复医院。紫云自治县卫生健康局主动服务,项目从征地到开业仅用10个月。

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质的营商环境,安顺正成为旅居业投资的热土。安顺将推动已签约的项目尽快落地,使之成为助推安顺发展的“加速器”,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安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小友)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