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6万搬迁群众——

告别重重大山 迎来稳稳幸福

2020年09月13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朝政 周阳 吴传娟 冯相清

幸福是什么?对于威宁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朝阳新城小区的梅成飞来说,幸福就是从老家搬到城区后,找到工作,有了稳定收入。

梅成飞是威宁自治县龙场镇百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身患残疾,她担心搬到城里后,丈夫找不到工作,自己要照顾年幼的孩子,一家人生活没着落。

让梅成飞感到惊喜的是,刚搬进城里不久,丈夫就通过社区的就业信息服务平台找到了外出务工的机会。

针对像梅成飞这样有老、幼、病需要在家照顾而未能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威宁还积极探索“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创收”的“扶贫车间”建设模式,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梅成飞在“就业扶贫手工车间”找到了工作。

记者见到梅成飞时,她与几十名工友正指尖翻飞,忙着编织各色手工制品。“一个月保底工资1800元,熟练后可以计件算,收入会更高。关键还能背着娃娃做,务工带娃两不误。”说话间,梅成飞已熟练地将手中的彩线钩织成凉鞋。

像这样的扶贫车间,威宁全县共扶持建立了26个。有2000多名无法外出务工的搬迁群众像梅成飞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地处黔西北乌蒙山腹地的威宁自治县喀斯特地貌特征显著,境内切割较深,沟壑交错。部分地区交通闭塞、土地贫瘠、生存环境恶劣。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怎么办?威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确保小康路上不掉一人。

“十三五”期间,威宁实施易地扶贫搬迁9320户46565人,后又新增2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登记入住。至此,威宁超过6万余名大山群众告别偏远山村成为新市民。

如何让搬离大山的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威宁自治县狠抓“五个体系”建设,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安置小区建起了农贸市场、便民超市、健身场所、红事办理场所等基本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欢乐之家”“图书室”等。县城安置点建成社区卫生室7个,配套了10余所中小学和幼儿园,让搬至县城的群众生病有医院、孩子有学上。

把搬迁群众就业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威宁瞄准“一户一就业”的目标,按照“一户一档”的方式制定了跟踪服务方案,精准开展就业服务,打出了“外出务工解决一批、企业就业解决一批、公益岗位解决一批、蔬菜产业基地解决一批、扶持创业解决一批”的就业“组合拳”,搬迁家庭有劳动力的23858人中已就业19735人,户均就业2.12人。

同时,威宁还在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基层党建体系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大力推进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民族传承“四进社区”;建成乡镇(街道)+村(社区)+自管委+小组长四级管理网格;在安置点建立党总支4个、党支部11个,379名党员感受到了组织温暖,基本实现了安置点党的建设全覆盖。

一系列“组合拳”让搬迁群众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和幸福。在朝阳新城,已搬迁入住一年的马竹英已经完全变成了城里人,每天得空就去小区溜达。提到现在的生活,她两眼放光:“小区修得漂漂亮亮,生病了几分钟就到诊所,孙子上学就头十分钟的路程。”

想起老家牛栏江畔的海拉镇花果村大石头组,想起湍急的牛栏江上村庄与外界唯一的溜索通道,想起在石头缝里种庄稼还不能糊口,马竹英说:“现在和过去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对于被恶劣环境困住的有理想的年轻人,威宁搭建起了创业平台,从7万亩配套设施齐全、种植条件良好的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中,划出3000亩离搬迁小区较近的基地交由搬迁群众自行组织合作社经营,给搬迁群众的幸福“加码”。基地所有的前期投入由县农投公司垫付70%,合作社承担30%,产生的利润全归合作社和搬迁群众所有。

从玉龙镇田坝村搬到县城的罗靖邀约两个好友,组建了威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了380亩蔬菜。如今,基地的第一茬蔬菜已卖了9万元的毛收入,罗靖心里乐开了花,“明年争取扩大面积,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一起致富。”

像罗靖一样,在县城定居的搬迁群众抱团组建了6家合作社,经营划出来的3000亩易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共吸纳搬迁群众227户1380人入社参与分红,同时解决了1200余民搬迁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告别重重大山,迎来稳稳幸福。行走在威宁城区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老年人围在一起,一边晒着太阳,一边说着家长里短,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