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辉:用心用情办一所老百姓满意的好学校

2020年09月11日16: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微笑之星”墙
“微笑之星”墙

“同学们早上好”“老师早上好”......9月9日早上7点40分,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金辉已经和值班老师一起早早等候在校园门口,带着亲切的问候和温暖的笑容,迎接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

“微笑是最美的语言,所以每天早上我们都坚持用笑容感染学生,让孩子们能带着微笑、带着愉悦心情走进课堂,开启一天的美好学习生活。”刘金辉说。只要没外出工作,她每天都会和老师一起,微笑着迎接孩子们走进校园、微笑着送孩子们离开学校,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以礼待人的好习惯。此外,还在学校操场设置的“微笑之星”墙上,张贴平时表现优秀的学生的微笑照片,以此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做到文明有礼、积极向上。

伴着和煦秋风,走进花一小校园,宽敞整洁的操场上,同学们随着老师喊出的口号认真做着体育锻炼;教室里,朗朗读书声阵阵响起;各间专用活动教室内,图书、计算机等各类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整个校园散发出欣欣向荣的和谐美好气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金辉带领学校老师们共同付出的辛苦努力。

2014年8月,刘金辉担任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执行校长,为了把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她带领全校师生一起,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教育发展新思路,逐一破解学校初期发展难题。“相较于片区内的其他学校来说,花一小属于‘麻雀’学校,发展空间非常有限,校园建设受到了很多制约,孩子们活动的场地严重不足。”刘金辉介绍说。为破解这一难题,她立即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学校的教学楼顶增建了一个风雨操场。如今,学校的体育活动场地面积达到3800余平米,基本能够满足学生每天进行1小时体育锻炼的需求。

此外,她多次派相关人员赴外地进行参观学习,取经验、补短板,改造校门校道、进行校园绿化、铺设塑料跑道、设置校园文化长廊、打造专用活动教室等等,一系列改造措施的不断落实,逐步提升着学校的办学环境。苍翠盈心、书声琅琅,如今的花一小,已然成为了一所美丽和谐的花园式学校。学校办学规模从原来的7个教学班280名学生,增加到了如今的36个教学班近1600名学生。

在开展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本着“德育工作要让学生成才、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育理念,刘金辉还按照时间节点,在校内组织开展尊师教育、文明礼貌教育、感恩教育等各类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在校园内营造欢快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开展劳动技能大赛,培养学生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组织学生参加禁毒活动,增强学生法制观念;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强化学生环保意识等等,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刘金辉说。

“感谢刘校和老师们不辞辛劳,每天从学校门口帮我们背孩子进入学校上课,真的很感谢。”今年6月,一年级学生小轩的家长为学校送来感谢锦旗时,言语里满是致谢。此前,孩子因为生病原因只能走平路,要走过学校门口长长的楼梯进入教室上课很困难。了解到情况后,刘金辉主动上前,在学校门口将孩子背到教室上课,后来,在刘金辉的带头下,学校老师、保安纷纷上阵,每天轮流从校门口背孩子上下学,一背就是一个学期。“守护好每一位学生是我们的责任。”刘金辉说,学校的老师把每一个学生都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对待,让他们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像父母般的温暖,快乐健康成长。

工作中,刘金辉还特别注重学校教师团队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与提升,通过采取“师徒结对”的模式,邀请上级专家对学校骨干教师进行培训指导,经过培训学习的教师,又再次与学校学科老师进行结对培训。此外,外出参加培训学习的老师,回来后也要对未参加的老师进行二次培训,以“传帮带”的形式,让专业的学习培训内容能够辐射到每一个教师身上,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刘金辉还亲自主持开展“岗位大练兵”“教学科研”等活动,认真听每一位老师讲课,围绕新课改内容和老师们进行讨论学习,以练促学、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与水平。目前,学校共有教师96名,其中市级骨干教师3名、区级骨干教师5名,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曾多次在国家、省、市、区举行的各类比赛中荣获奖项。

“日常生活中,刘校长还是我们的‘知心大姐’,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都是找她。”学校老师张筱芸说。工作中雷厉风行的刘金辉,私下里对大家很关心,她清楚每一位老师的家庭情况,闲暇时候会和老师们坐在一起谈心,了解大家的思想状态,邀请专家为大家进行心理辅导,及时协调帮助老师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为老师们解决好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投入到工作当中来,也已经成为了刘金辉工作的一部分内容。

从事教育工作30年来,她情注教育、率先垂范,踏踏实实、不遗余力地把每一件关乎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工作做细、做好,因教育教学成绩优异,还曾获得了贵阳市优秀校长、贵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南明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试验先进个人、南明区教育系统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实实在在地把学校管理好,把家长送到花一小的每一个孩子教好,把他们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就是我做教育工作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刘金辉来说,教育已经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使命,用敬业高效的工作态度,把南明区花果园第一小学打造成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身边好学校,一直以来都是她和全校老师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文/图 张雪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