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造酱香酒产业新未来

“中国(贵州)酱香酒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上线

2020年09月11日19: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国(贵州)酱香酒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上线
“中国(贵州)酱香酒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上线

9月9日,建行贵州省分行携手仁怀市人民政府、仁怀市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投资公司共同打造的“中国(贵州)酱香酒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在第十届国际酒类博览会上隆重上线发布。

贵州省仁怀市是中国酱香酒产业核心区,2019年实现酱香酒年产量35万吨,产能占据全国近八成,酱香酒以白酒市场4%的产能创造了行业35%的利润。仁怀市现有各类酒企3000余家,持有近万个品牌。长期以来,仁怀市酱香酒产业及市场呈现出“小、散、乱”的局面,亟需解决行业标准规范、仓储平台搭建、金融产品创新、产业模式重塑、产业链融合等痛点难点。

直面仁怀市政府和酱香酒产业的痛点难点,建行贵州省分行认真践行总行“三大战略”和数字化新金融理念,积极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再造一个茅台”千亿级产业部署的号召,围绕行业标准、发展规划、金融需求等深入实地调研,创新打造“核心企业+金融+酱香酒综合服务平台”的产业支持新模式,结合实际为酱香酒产业发展搭建了中国(贵州)酱香酒交易综合服务平台。

该平台的成功上线,为当地政府实现产业高效有序管理提供有力抓手。通过平台的搭建,可对基酒第三方合格监管、仓单质押权属、安保消防监控等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追踪,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智能化管理,为红粱种植、白酒生产、酱香酒仓储、销售等全链条环节提供全方位保障,打造“认证-评估-仓储-消费-结算-融资”产业链管理闭环,增加基酒等酱香酒原材料的金融流动性和酱香酒交易撮合的可获得性。

针对酱香酒产业生产周期长、资金积压多、资金需求量大等特点,建行贵州省分行创新推出的8年期“e酱通”融资产品,解决传统金融产品缺少有效押品增信、期限错配等问题,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由于大曲酱香生产工艺、生产周期特殊性,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型酒企一直饱受‘融资难、融资贵’的困扰。贵州省分行针对酱香酒行业推出的创新服务和产品,不但破解了难题,让我们最有效的资产——基酒重新彰显了价值,通过仓单质押获得了与生产销售周期匹配的优惠利率的贷款;还解决了我们从原料到仓储再到销售的一系列痛点,让我们能够专注的‘酿好一瓶酒’,去创造更大的价值。”贵州省仁怀市五星酒厂是最先得到平台赋能的企业之一。

如果说,赤水河日夜奔腾的河水,是酱香型白酒的起源。那么,建设银行精准滴灌的新金融活水,将给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之一的酱香酒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酱香酒交易综合服务平台”赋能贵州酱香酒产业发展,将全面助力推进仁怀市酱香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打造世界酱香白酒产业基地核心区贡献建行力量、提供建行方案。(建设银行供稿供图)

“中国(贵州)酱香酒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上线
“中国(贵州)酱香酒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成功上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