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农村20年 用青春书写教育事业新华章——

记贵阳市修文县六桶镇中心小学教师王才模

2020年09月11日16: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才模在办公室看教案。郭朝红 摄
王才模在办公室看教案。郭朝红 摄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从教20年来扎根边远农村,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教育硕果累累,让农村许多孩子走出大山,去追求自己美好的生活。

他就是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桶镇中心小学校教师王才模。工作中,王才模常以优秀党员、“四有”、“三者”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平凡岗位书写不一样的人生。

反哺家乡 扎根农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像恋巢的鸟儿一样,王才模对家乡教育事业的热爱像一种执念根植于心中,数十年如一日。

从在修文县六桶镇接受9年义务教育开始,懵懂的王才模就编织着为家乡教育事业献身的梦。1997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贵阳市师范学校,为梦想踏出无比坚实的一步。2000年8月师范毕业,血气方刚的他义无反顾地返回六桶这片生养他的土地,开始从事小学教育工作,弹指一挥,20载青春岁月悄然而过。

20年来,为更好地为这片土地上的父老乡亲服务,王才模利用工作之余参加函授和自学考试,先后取得了专科和本科文凭,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于2009年12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严格要求自己,凭着一股子钻劲,努力学习,不断成长为师德高尚、业务能力强的好老师,得到广大家长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踏实做人 精心育人

家乡的贫穷落后,土生土长的王才模深有体会。他暗暗发誓,再穷不能穷教育,一定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从教20年来,他坚持“踏实做人,精心育人”的原则。多年来他一直担任班主任,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良好习惯,让学生全面发展。

王才模班上曾有一位朱姓女同学,在五年级下学期有一段时间学习不认真,性格变得暴躁,动不动就和班上同学吵架,甚至动手,班上同学经过她身边都要格外小心,生怕一不小心惹到她会点燃“火药桶”。王才模发现这一情况后,多次找她谈话,了解情况,耐心开导,好不容易有所好转。可是,有一天课间操时,她的同桌拿着一张纸条向王老师报告说:“王老师,要出大事儿了!”王才模一听,连忙接过纸条一看,字里行间透露出想要轻生的念头……王才模马上联系了家长,报告了学校领导,请求心理老师的帮助。他巧妙地把学生和家长带到心理老师的办公室,进行心理疏导。由于发现及时,处理及时,化解了一场危机。后来,朱同学开始有了转变,六年级时表现不错,参与了班级管理,小学毕业顺利进入中学。

王才模爱生如子,尽力关心帮助每一位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多,家庭情况复杂,单亲的孩子也多,每学期王才模都会大量地走访,了解每位学生的情况,给予关心和帮助。他经常会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点钱,给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的学生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更多的是在精神上给予关心。在他所带的2019届学生毕业时,王老师收到两份来自学生的珍贵礼物——一张手绘的奖状,上面工整地写着“王才模老师荣获最佳好老师奖”;一个精致的奖杯,上面刻着“中国好老师”,底座上两行小字“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王才模老师!”

在走访中,有家长反映“学生都说王老师像妈妈一样”,不是因为他不阳刚,而是他有一颗慈母般的仁爱之心。循循善诱、谆谆教诲,引导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他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无私奉献 辅导学生

王才模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练习书法,在练习中将写字、读书、做人联系起来,真正做到练字即练人,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书法比赛。通过练习书法,学生的心性得到了锻炼,对学习有很大帮助。

通过参加书法比赛,部分学生脱颖而出,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任巧同学的书法作品《美丽人生》在贵阳市2018年禁毒书法竞赛中荣获小学组二等奖、《毒品是万恶之源》在贵阳市2019年禁毒书法竞赛中荣获小学组三等奖,任巧同学荣获2019年贵州省青少年教育系列活动——第十二届“贵青杯”“墨香书法展示”书法交流活动小学组硬笔一等奖;刘颖同学的书法作品《食品安全》在贵阳市2019年食品安全进校园书法比赛中获小学组三等奖。

每一个奖项的背后,都藏着王才模的无私奉献和同学的努力,当分享着学生们胜利的果实时,王才模感到所有的付出和努力很值。

停课不停教 创新辅导来增效

2020年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王才模走家窜户,了解学情,为困难学生排忧解难。疫情期间还没发教材时,为了学生更好地参加网课学习,学校要求家长自己准备纸质教材,但还是有部分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没能准备好,王才模就自己打印了教材,并随身带着,走访时哪个学生还没有纸教材的,就给他(她)一份。如遇到没有手机或网络不通,不能进行网课学习的,王老师也会帮着他们想办法,给他找一部手机,联系相关部门尽快把网络连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加网课学习。

2月24日,网课开播,要对每天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辅导学生,刚开始大家都在用QQ群或微信群进行辅导,王才模敏感地意识到这样辅导的局限和不便,于是他就开始寻找适合的方式。2月26日,王才模开始使用“作业”微信小程序进行辅导,组建班级、邀请学生,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几天后就能熟练地使用了,随后他把同搭班的数学、英语老师也加了进来,并指导他们使用,这样辅导起来更方便,更全面,更有针对性,效果也会更好。在学校的教师会上,王才模将这一辅导方式分享给学校其他老师,并指导操作。另外,王才模还用“问卷星”制作单元检测,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为了让学生网课学习更有效,王才模还同步录制每课的生字、词语的书写示范视频上传到班级群和快手平台,学生可反复观看学习,同时也分享到同年级其他班级。期间,王老师共录制小视频80多段,共计400余分钟。

王才模二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默默奉献,刻苦钻研,潜心教育,曾获 “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修文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十二五”中小学教师继续工作先进个人、贵阳市“十三五”第一批中小学骨干教师、贵州省青少年教育系列活动——第十二届“贵青杯”“墨香书法展示”书法交流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贵州省乡村名师(小学语文)等荣誉。在2020年9月10日教师节这天,他又被授予贵阳市第七届“贵阳好老师”荣誉称号。

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在农村教育事业上坚守20年,对青春无怨无无悔,王才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真谛,祖国有像王才模一样在基层积极为教育事业奉献的工作者,何愁教育不兴。(郭朝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