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与毕节市合力推动高原蔬菜“热”起来

2020年09月10日08: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威宁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张春雷 摄
威宁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张春雷 摄

人民网威宁9月10日电 根据工作部署,9月8日,广州市采访团深入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威宁县实地调研,这是本次跨省采访的第一站,10余家广州媒体记者重点采访了江楠物流园、蔬菜园、现代高效育苗中心、苹果园等基地。

本次采访主题为“穗毕同心·情系乌蒙”合作新篇。2016年来,根据中央决策部署,贵州毕节借助广州市倾力帮扶,实现了把资源变资产、颜值变产值、环境变风景、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协作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特色之路。

在贵州威宁县,高原蔬菜风头正劲,广州市援建了威宁江楠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具备交易、加工、冷链物流、大数据等功能,其产地冷库规模居全国最大。

当前,威宁特色蔬菜正通过江楠物流园每天销往广州、成都、贵阳、昆明、泸州、万邦、泉州及马来西亚等地,已成为广州市、毕节市协同发展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手笔之一。

据介绍,威宁江楠现代农副产品加工物流园规划面积为1456.78 亩,总投资约250481万元,可带动周边多镇种植蔬菜1万亩以上,可推动周边10万亩以上订单农业的发展,可直接带动 5000 多户农民种植蔬菜,辐射人口超20000人。全部投运后,将解决当地经营档位800-1000个,可入驻经营户600-800名。

由于毕节威宁县高海拔、光照足、大温差、夏季冷凉、立体气候明显等天然禀赋,广州江楠农业集团在这里建立了1个物流园、2个蔬菜育苗基地、3个种植基地,并通过蔬菜育苗、蔬菜示范种植、农产品仓储加工交易包装物流等服务,推动了当地高原冷凉蔬菜产业的发展,实现了两地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结对帮扶等方面的深层次协作,有效推动了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来贵州扶贫,主要看中了威宁的海拔高气候,可种植冷凉蔬菜,且品质很好,交通运输南下和北上都很便捷。”广州江楠集团副总经理兼贵州江楠物流园总经理李效军表示,过去当地种植术落后,江楠集团专门派遣专家前来对当地品种进行改良,培训农民技术,并进行示范种植,引进墨西哥辣椒等,很好的适应了当地发展。

“我们引导了市场交易,吸引了贫困户就业,真正实现了造血式扶贫。”李效军说。

“过去,老家有17.5亩地,全年能产2000斤玉米,2万斤土豆,全部用于吃,没有任何收入,种地很苦。”从威宁县龙场镇红光村易地搬迁到阳光新城的聂粉翠说,他在物流园有了工作,干活较单纯,一家人能吃饱穿暖,生活好了。

产业扶贫要双轮驱动、双向发力,一方面鼓励和扶持要落到实处,一方面群众更要积极投身其中。只有因地制宜,抓住特色,用好政策,才能收获致富希望。

“每月工资1800元,丈夫也能拿到3000块钱,我来这里工作了两年,如果在老家没有就业机会。”江楠江物流车间里正在对辣椒进行打包发往广州虎门的工人杨琴燕说,比干务农好多了。

与此同时,威宁县草海镇借助广州帮扶,快速发展了中海蔬菜种植基地,并以“龙头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分红。基地单季可种植蔬菜5000余亩,常规种植品种有大白菜、白萝卜、莲花白、花菜、香葱、豌豆尖、荷兰豆、紫菜苔、莴笋,可吸纳全县26个乡镇13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人数多时可达1930余人务工。

“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中海蔬菜基地务工,实行免费提供吃住,每月务工满22天以上的,每人每天再奖励40元,月人均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威宁县草海镇镇委书记钱军说。

值得一提的是,中海蔬菜基地引进了大数据智慧系统,内可实时监测蔬菜长势,外可监测市场价格浮动,可有效保障产业稳定发展。

从帮扶援助到携手共建,广州与毕节紧紧围绕“造血扶贫”,探索出协同发展新路子。2019年广州江楠集团配套建设了威宁现代高效蔬菜育苗中心,项目总投资7700余万元。其中现代温室育苗面积3万平米,年育苗可达2亿株,约10万亩。每25-35天出1批苗,全年可育12批,每批13万盘。

育苗中心现代化玻璃温室大棚,引进了国际先进现代农业技术。配套有外遮阳、内遮阴、水帘-风机降温、补光系统等环境控制设施,保障蔬菜苗最佳的温、光、水、气、肥生长环境。设有移动育苗床、行走式洒水车、自动化播种机等智能设备,保障。

与传统育苗相比,现代育苗技术节约了种子量50%以上;在无土育苗上,还采用了草炭、珍珠岩、蛭石为根系提供最佳的物理、化学、生物环境,根系多而白;同时采用了机械化操作,节省了人工成本;一次成苗,减少了幼苗对根系的损伤;育苗环境可控,缩短了育苗周期。

穗毕协作没有终点线,只有新起点。未来,毕节将进一步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广州市对口帮扶各项措施落地落实,推进广州与毕节两地在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结对帮扶等方面的深入协作,碰撞出更多帮扶协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亮点,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取得实效,奋力开创毕节振兴的新未来。(张雷)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