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身残志坚贫困户孩子考上省属高等院校

2020年09月09日11: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杨继忠家养了6头牛。罗琴 摄
杨继忠家养了6头牛。罗琴 摄

2020年7月,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让杨继忠一家“欣喜若狂”,悬了十几年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一点了。儿子杨天志以520分的优异成绩被贵州医科大学录取。这对他们一家来说,距离小康生活又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杨继忠,是修文县久长街道双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夫妻双方都是残疾,无劳动力,进而“加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行列。2014年以前,杨继忠都是靠给周围邻居干农活补贴家里开支,一家三口每年收入不超过3000元。2014年,杨继忠家被评为建档立卡户,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生活上有了一定好转。

穷则思变,生活逐渐好起来的杨继忠想:“我能做点什么,不能一直靠低保、计生补助、别人帮扶来维系自己的一生,自己还有妻子、儿子,不能让他们跟着自己一起受苦,一定要摘掉自己贫困的帽子”。在听说有养牛养猪项目扶持后,他和患有失明的妻子一商量,将家里最下一层改为牛棚,用来养牛,于是杨继忠主动找到扶贫站工作人员,希望得到养牛项目,后在街道扶贫站的指导和帮助下,杨继忠一家走上了产业扶贫项目脱贫之路。

从2018年的1头到2019年的8头,再到2020年的10头牛(其中4头已经售卖),从家庭收入不超过3000元到家庭收入达1万3千元以上,从手推车处理牛粪到电动三轮车处理牛粪,从不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到有家用电器,杨继忠夫妻凭借自己的勤劳、朴实和吃苦耐劳,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自从养牛后,杨继忠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自己的牛棚转上一转,看看自己喂养的6头牛的“生活情况”,虽然腿脚不便,但喂草、送水流程毫不马虎,一气呵成。每次从牛棚出来,都能看到杨继忠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杨继忠的妻子,是一位失明的妇女,但在3年的养牛时光里,她从无处下手已然变成了熟能生巧,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位失明的人切草。

怡然共携手,恣意同远步。谈起今后的生活,杨继忠说:“实现脱贫致富,不能只靠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扶,更需要自己自强不息,靠着勤劳和汗水走出贫困,我们夫妻俩虽然有残疾,但党和政府这么关心我们,我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自食其力,多增加家庭收入,同时也要给孩子树立自力更生的榜样,我也有个梦想,希望能将好的养殖经验分享给有需要的人,大家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不再因贫困而苦恼,一起高高兴兴奔小康。”  

杨天志告诉我们,父母从小给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看着他们身体残缺,但依旧自食其力,这也是我没被生活打倒的原因,选择学医,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希望以后用我毕生所学来回报社会,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杨继忠一家,承受了生命的厚重,也承载着生命的真与诚...... (罗琴)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