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普法基石 提高普法实效 观山湖区深入开展普法工作纪实

2020年09月08日12: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自制“融媒说法”栏目截图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自制“融媒说法”栏目截图

法治是平安中国的“守夜人”,也是照亮前路的“燃灯者”。自2016年“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观山湖区坚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突出实践、注重实效”为原则,大力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各项任务,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各项工作实践中,较好完成了《观山湖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目标任务。

如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依法治区水平显著提高,为助力观山湖区高质量打造贵阳开放型经济先行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精心谋划 完善机制

普法工作凸显新活力

观山湖区普法工作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这背后是健全的机制体系。“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观山湖区制定下发《观山湖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观山湖区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成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整合法治宣传教育资源,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实施、部门各负其责、法宣办公室组织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实现普法工作制度化、责任化、目标化、常态化。同时,利用明珠歌舞团(由6000多位老人组成)成员多、家庭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发展明珠歌舞团成员成为司法行政普法宣传志愿者。还组织了辖区46名退休干部职工成立区司法局普法志愿服务队,形成强大的普法队伍,提高法治宣传效果。此外,为保障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到位,观山湖区将该项工作纳入区政府工作报告,建立考核指标,年底由区法宣办、区督办督查局对各成员单位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成员单位工作评价、奖惩问责的重要依据;区财政局按照“七五”普法和中期检查相关要求,切实落实普法工作经费,保障“七五”普法工作顺利推进。

突出重点 驱动创新

推动全民学法新常态

“小明是否可代替已故父亲继承爷爷遗产?”“房屋居住权如何界定?”“小明的狗抓伤熊孩子,责任怎么算?”……连日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民法典》,在其官方公众号、APP开设“融媒说法”栏目,邀请专业律师以系列短视频的形式进行普法教育,每期视频不超过3分钟,截至目前,已推出了10期节目。“《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具有里程碑意义,且和生活密不可分。作为区融媒体中心,我们结合自身实际,担起宣传职责,大力推进《民法典》的宣传科普工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主任邹玲告诉笔者,通过充分利用融媒体、新媒体的宣传形式,区融媒体中心邀请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案例结合的方式对《民法典》进行专业解读,“该栏目会一直开设下去,继《民法典》之后,还会考虑加入涉及行业行规以及民众关注的焦点两方面內容,帮助民众树立法律意识。”邹玲说。“《民法典》是今年普法工作的重点。”观山湖区司法局副局长俞莎莉说,自今年5月28日《民法典》诞生以来,观山湖区发挥大数据优势,以“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构建法治观山湖”为主题在贵州金融城开展了为期4周的民法典灯光秀,同时选取与公民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民法典》法律知识制作动画小视频,在辖区各居民楼、写字楼、医院、超市的347台楼宇广告屏上滚动播放,并以10台户外灯箱为载体投放《民法典》宣传挂图。还运用了移动、联通两大平台向辖区50余万群众发送《民法典》普法信息,达到现实常住人口短信宣传推送全覆盖。2020年7月16日,该区司法局还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依法治区办、区法宣办举办了一期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专题培训讲座,参会人员包括全区各级各部门分管领导。同时,区人大、区政协等部门纷纷在机关内部开展了《民法典》知识讲座。聚焦青少年,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团区委制作45块《民法典》宣传展板,在辖区的北师大附中、世纪城小学等15所中小学校进行宣传;在76所中小学校电子屏投放《民法典》动画普法视频,在校园内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多点发力 按需进行

普法惠民唱响新旋律

不止是《民法典》,近年来,观山湖区法治宣传教育办得有声有色,通过法治文化巡讲、法治文艺巡演等活动的深入开展,让守法观念入脑入心。??

在宪法宣传教育上,观山湖区在朱昌镇打造了“学宪法、学法律,做合格公民”法治教育基地,为学习《宪法》提供了平台支撑。依托平台,该区以《宪法》为重点内容举办了7期“学宪法、学法律,做合格公民”法治教育轮训活动,共有400余名机关、村(居)干部参加。围绕“禁毒”、扫黑除恶、拆违控违、疫情防控等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其中,区禁毒办制定了《观山湖区2020年禁毒“五大行动”工作方案》《观山湖区2020年禁毒队伍“大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推动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有效实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累计在427台智能视频终端机上播放“12337”宣传动画,在微信公众号连载宣传30余期,张贴横幅5千余条,海报5万余张,发放宣传资料100万余份,得到了群众对专项斗争的大力支持和认可;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编写《观山湖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十问十答》并进行宣传。录制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音频,利用流动法宣车走街串巷循环播放。各镇、街道成立疫情防控小分队,每天在辖区内进家入户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疫情期间共计发放了各类资料30000余份。针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印发《观山湖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将学法纳入全区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提升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自2016年以来,共先后14次在主体培训班中加入法律知识培训,培训干部890余人。针对青少年这一“重点多数”,组建了一支690人的观山湖区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针对农民工这一“普遍多数“,组织律师团队深入建筑工地、园区企业等农民工密集地,开展法律援助、合同体检、劳动法律法规等宣传,并推广“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了送法进乡村、送法进工地、法律咨询进农家等宣传咨询活动。2016年以来,观山湖区共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3500余次,举办大型法治宣传活动150余次,大型法治知识竞赛2场;出动法治宣传车宣传150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5万余份,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80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3万余人次,受教育群众200万余人次。

建强载体 打造亮点

普法阵地呈现新特色

做好普法工作,还在于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弘扬民主法制精神,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是每个公民应有的观念意识,在家门口能有这样一处法治阵地,普及法律法规的同时时刻警醒自己,我觉得是好事儿!”9月4日,走进中天观山左岸小区,居民刘宁告诉笔者。

2017年,观山湖区司法局联合省高院、原金华园社区服务中心打造了观山左岸法治文明示范小区,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与小区休闲场所建设相结合,建成了法治文化走廊、法治典故绿化步道展示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展板区以及法治文化凉亭。该小区将法治文化宣传融入到群众活动广场、生态景观当中,因地制宜,将自然景观与法治文化结合,大量植入法治元素,化有形的载体为无形的熏陶,变抽象的法条为温润的文化。

中天观山左岸小区只是观山湖区开辟法治文化阵地、强化基层法治建设的一个优秀典型。2016年以来,观山湖区共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居)9个;2019年2月2日,观山湖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正式揭牌,基地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五个方面展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为辖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搭建了教育平台。

在塑造网络法治文化阵地上,观山湖区60余家单位开通微信公众号,广泛开展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将以往的传统宣传方式转化为线上宣传,更加迎合当下群众获取信息的方式。同时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部门开通抖音账号,通过推出短视频,以群众最能够接受、最喜欢的方式解释法律、解读案例,用时下最新潮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逐步形成新媒体宣传新格局,初步建成网络法治文化阵地。

观山湖区还探索新模式,创作法治文化作品。以宪法、食品安全、禁毒等为主题创作歌曲、快板、视频,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其中,2018年贵阳春黔社量身打造的《说一不二》《数来宝》《反正话》等法治相声、快板节目在观山湖公园演出后,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2019年区司法局制作的“信仰之心”微视频在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优秀奖。

“今年是‘七五’普法最后一年,我们较好完成了本次工作任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狠抓措施落实、创新宣传形式、强化督导检查,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增强普法渗透力,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俞莎莉说。(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